6/06/2016

日本版「單身也可以很幸福」的理由

日本經濟新聞
青樹明子

5月4日是青年節,5月20日是網路情人節。或許是與這兩個節日有關,最近在中國的媒體和互聯網上,年輕人的結婚戀愛觀似乎正受到關注。於是,春節時出現的這張海報再次成為話題。看多少次都感到這是傑作。

「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擔心,世界那麼大,人生有很多種,單身也可以很幸福」,這是海報的內容。

我在中國曾獲邀參加「剩女會」活動,「剩」這個詞完全不準確,都是才色兼備的優秀單身女性積極參加,這的確令人感到吃驚。竟然沒有抓住她們,中國的男性們確實糊塗。

如果「單身也幸福」這一想法不斷浸透,當然將導致晩婚化、非婚化。如果以這方面來説,日本稱得上前輩。

從日本的平均初婚年齡來看,以作為最新數值的2014為例,男性為31.1歲,女性為29.4歲。

此外,終身未婚率(50歲時的未婚率)仍持續上升,2010年男性達到20.1%,而女性達到10.6%。換句話説,正在形成男性的2成、女性的1成不結婚的社會。終身未婚率的上升同時還是衡量日本「全員結婚習慣」的崩潰是否漸行漸近的指標。

對於這個數字有什麼看法呢?據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2014年實施的網路問卷調查顯示,不分男女,最多的回答都是,「結婚歸根到底是人生的選項之一」,由此可見,不打算結婚的人正在增加。

這裡不管不結婚的人生是自己的主動選擇,還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單身也幸福,似乎屬於事實,但幸福具體指的是什麼呢?

日本版「單身也可以很幸福」的理由

其1)能自由利用金錢和時間。

作為單身的優點,這是任何人都會列舉的項目。

賺到的金錢全都花在自己身上,還可以沉浸在自己喜歡的愛好裏。
尤其是女性,由於存在生孩子這一重大事件,如果結婚,花在愛好上的時間就將很有限。但如果是單身,就能盡情埋頭享受自己的愛好。

「得知自己屬於難以懷孕的體質,就決心一生保持單身。今後將作為派遣員工參加工作,只要積攢一定程度的金錢,就進行約1個月的海外旅遊。為了這個目標,我就會努力工作,如果去旅遊,就能獲得充滿刺激的最佳體驗。在了解這種樂趣之後,無論如何都難以忘懷」(43歲的派遣員工)

「為了追隨特別喜歡的偶像,週末經常出遠門。在每個地方都能遇到粉絲朋友,與他們交流,比任何時候都感到快樂。前些日子,和那些朋友一起遠赴海外,形成了最好的回憶。偶像的笑臉不會背叛我們!」(47歲的公司職員)
在選擇單身的背後,存在人生的緣故。

其2)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以男性為例,為了養家,有時不得不選擇並不喜歡的工作。但如果是單身,就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是自由打工族也沒問題,只要自己感到滿足就可以了。

女性更是如此。即使從事非常喜歡的工作,一旦結婚,就無法如願參加工作,況且一旦生小孩,有時就不得不放棄工作。此外,因丈夫調動工作而被迫辭職的情況也是家常便飯。

但是,如果一直單身,就能妥善地制定自己的生活計劃,並使之成為現實。
「只有選擇了單身,才有可能在自己夢想的工作上晉陞到管理崗位。我認為如今的工作能讓我充滿幹勁,並能獲得成果,是神聖的職責」(45歲女性)

「平時當幼兒園的老師。每天看到可愛的孩子們,雖然有時想到生孩子的事兒,但在身邊看到育兒的困難和青春期的煩惱等之後,開始感覺在工作中接觸孩子才是最好的。如今對孩子們充分傾注感情,使母性得到滿足,而回到家裏後,能舒暢地度過屬於自己的時間。這種平衡是最棒的!」(47歲女性)

其3)任何時候都能享受令人心動的戀愛

這一點尤其存在於女性身上。
「與差不多年紀的已婚朋友聊天時,經常是一個勁抱怨丈夫和孩子。在這種時候,我就想‘那麼為何還要結婚呢?’」(42歲)

「現在單身的男性也很多,就算到了40多歲,談戀愛的環境也和20多歲時沒什麼不同。不過,並非失去冷靜的戀愛,而是能慢慢談一場能體諒彼此的成年人的戀愛,正因為如此,感覺兩個人能夠在一起,不介意是否結婚」(45歲)

在年輕時,對戀愛很盲目,有時會作出錯誤的選擇。放棄工作之後如果再離婚,就很難順利回歸社會,離婚後的人生將更加嚴峻。
據説年齡大了之後談戀愛,就減少了這些危險性。
不予評論(笑)

但是,當然也存在「單身的缺點」。
如果是男性,「在社會上難以被信任」,這一點將被排在首位。
不結婚、一生保持單身的男性容易被周圍認為存在某些問題。這是日本社會仍然落後的一面,但認為家庭責任感關係到社會信用這一看法仍根深蒂固。

另外,女性的情況如何呢?
沒有結婚的女性經常被周圍看做「不能結婚的女性 」(真是多管閒事!),此外還有人對單身狀態感到很有壓力。因難以承受這種壓力而迫不得已結婚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此外,「在患上疾病時,沒有人來照看」也是缺點,這是男女共同的。
當然,隨著年紀的提高,身心都將不斷衰弱。患上疾病時怎麼辦?在長壽的時代,這是單身人士的重大課題。

「容易陷入孤獨」,似乎也是單身人士的特徵。
年輕時還好。金錢和時間都很自由,還能專注於工作。但在老了之後,突然受到孤獨感困擾的人也不在少數。

尤其是男性,有一個説法稱,與結婚的男性相比,一生單身的男性壽命更短。

但女性似乎未必如此。如果是單身女性,由於有「一個人 」 夥伴等原因,度過快樂晚年的人也很多。
在任何時代,都是女性更加堅強。

近年來,日本流行「一個人」這個説法。「一個人」指的是即使是單身也能作為自立的一個人生活下去的狀態,例如制定自己的生活計劃和職業規劃,享受就餐、旅行和愛好等個人生活,進行住所和晚年的準備等。

在以前的日本社會,一個人生活被認為很奇怪,但現在也變得極為平常。作為「一個人」,日本人所做的事情在各方面都能看到。

例如「一人燒烤」、「一人卡拉OK」、「一人家庭餐廳」、「一人旅遊」、「一人兜風」等等。至於「一人電影院」,問卷調查顯示,即使不是單身人士,男性的66.8%、女性的58.3%也回答稱會一個人去。

最後談一個令人介意的問題。
如果觀察中國的單身人士採訪,不分男女,目標總是對準35歲以上至最多40多歲。但在日本,提到在採訪中現身的單身人士,都是40多歲至50多歲,其中甚至有更大年紀的人。



在日本,已成為流行語的「AROUND 40」是around the age of 40省略,意為40歲左右(35~44歲)的女性。在媒體上亮相的她們很多都是單身。此外,如今意為50歲左右的「AROUND50」(around the age of 50)和60歲左右的「AROUND花甲」(花甲前後)年紀的、精力充沛地享受人生的女性們也在出現。
中國各位單身人士,我們一起努力吧!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