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2

鳥籠效應

人最難擺脫的是無謂的煩惱。1907年,近代傑出的心理學家詹姆斯從哈佛大學退休。同時退休的還有他的好友、物理學家卡爾森。

一天,倆人打賭。 詹姆斯說:老夥計,我一定會讓你不久就養上一隻鳥。

卡爾森笑著搖頭:我不信!因為我從來就沒想過養一隻鳥。沒過幾天,恰逢卡爾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禮物——一隻精緻的鳥籠。卡爾森笑納了:我只當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藝品。

從此以後,只要客人到訪,看見書桌旁那只空蕩蕩的鳥籠,他們幾乎都會無一例外地問:教授,你養的鳥什麼時候死了? 卡爾森只好一次次向客人解釋:我從來就沒有養過鳥。
然而,這種回答每每換來的卻是客人困惑甚至有些不信任的目光。

最後,出於無奈,卡爾森教授只好買了一隻鳥,詹姆斯的「鳥籠效應」奏效了。

因此,商家再販售東西時,必須哪些是主力商品。如列表機,手機,其實都只是鳥籠,便宜賣給消費者,而後續的耗材與通話費,才是商家綿遠不絕的財源收入。

聰明的消費者,千萬不要被便宜的鳥籠沖昏頭,不想養鳥,就不要買鳥籠,即使是免費的也不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