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旅遊的滋味:有一座城堡

童話故事裡,「城堡」始終是重要的故事場景,見證著王子與公主的美麗傳奇;現實世界中,「城堡」也是最有特色的建築,隨時代嬗遞演繹著一齣齣動人的歷史劇。多少旅人行走四方,為的就是尋訪心目中的那一座城堡,重新寫下旅人與城堡的故事。

基督山恩仇記 依芙堡

品嘗者/幸福白開水
來到法國南部活力四射的馬賽,一定得買張船票,出海拜訪大仲馬《基督山恩仇記》筆下的依芙島。

依芙島是地中海上凸起的一塊小島,囚禁基督山伯爵的城堡─依芙堡(CHATEAU D’IF)位在島上。入內參觀,首先看見的是一個中庭,裡頭有口深井。城堡共3層樓,於1890年開放民眾參觀。裡頭隔了很多房間,多數是牢房!牢房只有一個小窗可以透光,四面銅牆鐵壁,固若金湯。牆壁上,有滿滿的文字塗鴉,是在訴說思念?冤屈?還是懺悔?

依芙堡在16世紀完工後,就被當做監獄使用。1580年有位叫安賽米的騎士,因為反對君主政權而入獄,最後被勒死在囚牢裡。除此之外,依芙堡在長達兩個世紀的時間裡,囚禁過3500名的新教徒,直到19世紀,依然有政治犯在依芙堡慘遭處決。

悲傷的歷史讓同團夥伴戲稱這裡是台灣的綠島。我們坐在地中海旁的岩石上,唱起了《綠島小夜曲》。

《基督山恩仇記》聞名世界,當地政府將小說中基督山伯爵被關的牢房做了看板標示,並在房中播放主角逃脫的電影片段。城堡大廳展示了大仲馬的生平簡介,足見當局多感謝他為馬賽帶來了龐大的觀光財!

島嶼地質乾燥,只有耐旱的菊花及小野花點綴其中。黃色的菊花在乾旱的環境裡,不屈不饒,美麗求生。冥冥之中,菊花與囚犯的精神相互呼應著,被囚的人永遠保持求生意志,在艱苦環境中忍受痛苦,只盼有天重獲自由……。

繁華若夢 熊布朗宮

品嘗者/張淳涵

每棟具有歷史代表的建築物都訴說著一段故事,奧地利的熊布朗宮訴說著的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光輝於時光流逝的滄桑。

從1452年至1806年,哈布斯堡家族不僅是奧地利的統治者,同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統治者。此家族更將神聖羅馬帝國帶向繁榮的巔峰,而這時期的政治中心正是瑪麗亞‧泰瑞莎女王最為喜愛的熊布朗宮。瑪麗亞‧泰瑞莎女王的光芒,就連身為帝國皇帝的丈夫也難望其項背,她驚人的治國能力使熊布朗宮成為奧地利的驕傲。

宮中總房間數多達上千間、大廳以4,000根蠟燭點燃閃耀著帝國的輝煌、以奢華的中國瓷器裝飾的謁見廳及裝飾品耗資不斐的「百萬之廳」等,種種裝璜都反映出帝國最強盛時期。然而隨著拿破崙戰爭引起的帝國解體,哈布斯堡家族也逐漸沒落。當我拜訪此地時,熊布朗宮早已不見昔日王室貴族的身影,只留下戰爭殺伐後失去主人的宮殿,在200年後依舊豎立。

皇宮內如今以遊客如織的謁見廳見證了奧地利這段風華,然而這華麗的廳堂依舊無法掩蓋那流逝於歷史中、失去王位繼承者的龐大帝國之衰亡。即使一個國家由興盛步向衰亡是歷史的循環,是不變的定律,然而面對這份淒涼,我不免感嘆的想問:「神聖羅馬帝國啊!以往如此強盛的你,現在究竟消失在何方?」

古韻繚繞 什皮斯城堡

品嘗者/吳素玉

來到歐洲,除了極豐富的歷史文物和古蹟建築令人流連忘返之外,那隨處可見風格迥異、大小不同的各式教堂,在在皆有它獨特的韻味與可觀賞之處。

圖中這一方豎著十字架的白色小小教堂,座落在斯洛伐克Spiš的小鎮上,因位處偏僻山村,人口不多,卻又因宗教信仰的需求而設立像這樣一個個小巧可愛的袖珍教堂供人禮拜。仔細想來,這不就像在台灣鄉下普遍盛行的小土地公廟?而在遠處山丘上巍然矗立著的這座中世紀羅馬建築,即為中歐最大的石頭城堡—什皮斯城堡(Spiš Castle),現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昔日曾為諸多王公貴族流連廝磨的華麗宮殿幾經戰亂,數度易主,如今已人去樓空,只剩得堡內一處國家設立的博物館接續著其歷史演出,好叫世人不要忘了它曾經的風華與滄桑。

斯洛伐克的大小城堡不下百座,唯獨我對這幾近斷垣殘壁的老城堡感受特別深。它沉穩優雅的僻處一隅,與世無爭,卻又雍容華貴,自成一格。沐著一身夕陽餘暉,我靜靜的坐在山腳下,望著眼前青青草原上低頭覓食的成群牛羊,看紅光穿透了這異國的天空,古堡、老樹、小小教堂,構出一幅令人無限遐思的美景意境,只覺得今生何其有幸,能履斯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