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全球首款登革熱疫苗 人體試驗成功

法國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 SA)研發的全球第一支登革熱疫苗,在泰國進行人體測試後,證實可有效對抗登革熱4種病毒株中的3種,且對人體安全無虞。此項成果堪稱研發登革熱疫苗70年來最重要的里程碑,賽諾菲正在其他國家進行第3期測試,希望了解疫苗無法對抗第4種病毒株,是否與泰國某些特殊環境因素有關。

登革熱是一種蚊子造成的疾病,威脅近30億人口,有4種不同的病毒株,許多藥廠多年來致力研發登革熱疫苗,但賽諾菲的進度領先其他藥廠數年,並耗資3億5000萬歐元(約128億台幣)在法國新廠房生產測試中的3劑式疫苗,據估計新疫苗上市後,每年可創造超過10億歐元(約366億台幣)的業績。

賽諾菲第2期B階段的研究,以泰國4002名年齡4到11歲的兒童為對象,並在登革熱流行期進行測試。研究發現該疫苗對4種病毒株都會產生抗體,只對其中3種有抵抗作用。

賽諾菲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第3期研究,以亞洲與拉丁美洲10國的3萬1000人為研究對象,希望了解疫苗無法對抗第4種病毒株的原因。賽諾菲發言人巴洛利爾表示,將等待第3期測試結果,觀察是否與泰國某些特殊環境有關。

賽諾菲盼9月在科學期刊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並在11月呈交報告給位於亞特蘭大的「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協會」 (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克拉克說,由於這種疫苗無法對抗第4種病毒株,可能得等到2015年該公司取得第3期研究資料後才會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