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特偵組要和媒體賽跑

夏珍
雖然真有點不甘願,但是,這一次不能不給《壹週刊》按個讚!經歷扁朝弊案的麻辣時光,以八卦緋聞爆料揭弊為專長的《壹週刊》沉悶久矣,連帶讓媒體同行同樣吃不到「大菜」,沒想到素來以清廉至上的馬政府第二任才開始,就讓《壹週刊》搞出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入收賄索賄的大弊案,而且從美金提款單等卷證,乃至林益世索賄錄音帶一應俱全,所有證據吃乾抹淨,不但讓媒體同業追著跑,連特偵組辦案都有追趕不及之勢。

如果沒有廠商陳啟祥寧可玉石俱焚,出面供出所有爆料罪證,特偵組辦不辦得到林益世案不無疑問。陳啟祥被林益世罵粗口強壓索賄到無法忍受,他的優先選擇不是直接將相關證物資料提送特偵組檢舉,而是直接送進《壹週刊》,只反應一個事實:民眾對檢調機關的信賴度顯然還是不及媒體。
 
就像林益世膽敢開口的行徑,彷彿是老吃老做的行家,陳啟祥爆料準備好三次錄音,找上媒體,再請出綠營三大律師沙盤推演,果然是業界出了名的刁商,貪官橫不過刁商,林益世這個跟頭栽大了。陳啟祥玉石俱焚,卻未必真會惹火上身,因為行賄是在兩年前林益世立委任內,其犯行大抵是不違背職務收賄,當時法條行賄者無罪;至於林改任行政院祕書長之際,是違背職務索賄,但索賄未遂,行賄者最後沒給錢,卻供出案情,同樣安不上什麼罪名,甚至還有當汙點證人的可能,最壞就是他的選礦生意很難再做下去,誰還敢和他打交道?但生意人總有生存之道,大不了改行。

林益世的情況可就不樂觀了,不但他自己倒大楣,包括他和陳啟祥交談口中「有幾個立委要處理」,乃至和此案相關的中鋼及所屬子公司、孫公司,都免不了要遭到調查。收賄者能打通關節辦事,就靠兩件事:權勢與金錢;林益世能打通的,還有沒有其他人能打通?窗口是誰?層級是否還有更高的?甚至除了此案,林益世還曾關說或關切任何他案?

此案爆發後,林益世的「惡行劣跡」立刻成為媒體「人脈搜索」的重點,果然上至前中研院長,下至基層稅務官員都領教過林益世的高調,甚至從三字經到六字經,不要說林益世立委任內,即使在短短幾個月祕書長任期內,他沾過的案子肯定不只中鋼供料給地勇選礦一樁。媒體沒本事清查確認林益世收下的錢流向何方,卻有本事上窮碧落下黃泉找出一缸子林益世藉勢藉端的例子,逼到特偵組想縮小打擊面都難,就像扁案爆發時讓檢察官幾近抓狂,到底是檢調辦案還是媒體辦案?

媒體當然辦不了案,但不論有沒有能力都得追案,追不了案還得追著同業的腳步,緊咬不放。人已在押的林益世曾經是媒體紅人,然而正因為反差太大,媒體絲毫不會放過他,有一句話「不要生氣上帝為什麼創造會吃人的獅子,要慶幸上帝沒給獅子一對翅膀」,林益世既犯下貪汙罪行,只能怪自己既碰上了獅子(陳啟祥),又碰上了媒體,上帝沒給獅子的翅膀,卻安在了媒體的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