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2

四大皆空馬英九

連任之前,馬英九信誓旦旦說第一任他的使命是要「撥亂反正」,他撥了哪些亂、反了哪些正?不得而知!但不管怎樣,他總是完成了第一任的任期。

到了第二任,馬英九也多次宣稱他的使命是要「脫胎換骨」。想都沒有想到,才在連任後的第九天,被輿論抨擊是「任性公主」的劉憶如大暴走,加上每日一變的證所稅離奇混亂之決策,讓馬英九遍體鱗傷,骨肉俱損。

才第九天,馬政府的溝通協調、行政倫理、決策能力與專業精神都荒腔走板,被馬英九視為是「改革」指標的證券交易所得稅,更是一日一變,面目全非,聲望已低迷的馬英九更是雪上加霜

改革,本來就不是請客吃飯,既得利益者絕不可能束手就範,既得利益者展現肌肉,惡意反撲是必然;一般人民對於不明確目標與方向之變動,本就會有不確定感,疑懼是當然
但是,明明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胡搞亂搞,如同張忠謀所言之「有勇無謀」,卻看到一群惡意扭曲之「愛馬士」們,為了護短、為了挺馬,只問立場不論是非,把馬英九的胡搞造成的失敗,刻意說成是台灣人民「民粹」,污衊人民是「反改革」,這種嘴臉更是可惡!
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不可能改革的地方,事實上,台灣是一個追求改革的寶島,台灣人民更是懂得如何改革,以及如何用最小代價達到最大改革的最有智慧之人民。

曾經,為了民主政治改革要「萬年國會」資深老民代退職,台灣用了「與虎謀皮」的方法,讓資深老民代自己修法完成退職;曾經,為了讓佃農從農奴身份被解放,用了參與公用事業的方法,讓地主協同完成「耕者有其田」。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是台灣開始,改革一直是台灣的驕傲!
改革雖然艱困,在台灣卻有許許多多成功往例,探究下去,是因為「信念、意志、責任與召喚」四大要素齊備,每一役都謀定而後動,步步為營。

因為有信念,所以知道改革的核心價值,才能清楚釐清誰是「受益者」與誰是「既得利益者」,才能確立「盟友」與將要面對的「對立面」;有了信念,才能有堅定的意志,才不致於面對反撲就退縮,抗壓力缺乏。

光有信念和意志並不夠,負責任的改革者還要負起責任,對於改革道路上的所有反作用力都有因應規畫與化解作為;改革更不能孤芳自賞,一定要善用溝通,召喚受益者挺身而出以為後盾。

以證所稅風暴為例,民調中有六三%支持改革,反對者只有二一%,三比一,應該迎刃而解,卻演變成馬英九重挫,原因就在於信念不清晰,是為「公平正義」有所得就該繳稅,還是為了「擴大稅基」目地是改善政府財政,在劉憶如擔任財長之一一四天內搖擺游移。
連信念都不清晰了,當然沒有堅定意志,股市炒手反撲,會怕;國民黨立委造反,會驚,輿論責難又因此觀望;更遭糕的是面對有心人放空股市,馬英九政府竟然束手無策,不知動用政府內本有的財稅手段、金融手段進行反制。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蕭萬長領軍、江丙坤統籌、陳沖執行,劉憶如參與,連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都能擊退,如今卻對一些放空的台灣炒手束手無策?難怪無法召喚支持者相挺。

麻煩都是自找的,馬英九要翻轉聲望,走過彎路就要得到教訓,只要能靜下心從信念、意志、責任與召喚四大要素著手,依然可為。

如果不從信念、意志、責任與召喚這四大要素檢討這一百多天的亂政與失政,只是想要重拾朝野對立之惡質政治,透過「愛馬士」們的文宣洗腦以脫困,可以預知,馬英九將會徹徹底底虛無化,未來四年,馬英九的施政只剩下人民的悲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