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政客貪瀆 就以為大家都貪瀆

原被視為台灣生技示範指標的宇昌案,卻在今年總統大選前遭政客污衊攻擊,更重創台灣生技產業,連馬政府推動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最後都「胎死腹中」;身為宇昌主要發起人的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打破沉默,接受專訪時痛批:「政府不扶植生技產業就算了,為什麼反而要一刀殺了它?」

協助推動宇昌案 沒拿過一毛錢

何大一強調台灣的生技產業需要有眼界的強人領導、突破,全民應用更嚴格的標準去檢視政治人物及領導者。「不要因為政壇充滿貪瀆腐敗問題,政客就以為科學家及台灣社會也都會如此!」何大一指出,他跟中研院士陳良博、Genetec執行副總裁楊育民等人當年協助推動宇昌案,從來沒有拿過一毛錢,都是為了幫台灣扶植生技產業、做出一個具有開創性,且有知名度、遠景性的計畫;不料卻因為一次總統選舉,就被無端污名化,如今幾乎全盤推翻。

何大一指出,他無法理解的是,當初是政府的國發基金積極要催生宇昌、扶植生技,卻只為求總統大選的勝選,國發基金的高層反過來就要「殺掉」這個心血,讓整個台灣生技產業都得因此付出沉重代價,「我無法理解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台灣民眾應該去檢視及好好問問政府這些政治人物」。

憂心台灣政爭 扼殺科技業發展

何大一回顧宇昌案在大選期間遭遇的污衊,忿忿不平地地指出,最大的問題是,外界根本沒有真正看過他當年對Tanox及「南華案」要做愛滋藥TNX-355的整本評估報告。當年他應政府邀請給予技術專業的好壞分析,結論是給予這個新藥一定的正面評價,對於後來宇昌案也是一樣。只是當時南華要蓋廠需要龐大投資,最後做出投資與否決定的是開發基金。但是主管開發基金的經建會卻沒有公佈全本評估報告,反而在關於宇昌案的報告書日期上「作假」,對外做不實公布。

為了宇昌案曾被要求向特偵單位說明的何大一氣憤指出,各界已看到政府及司法單位如何對待為台灣做事的科學家,但是「為什麼就沒有針對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這種公布不實文件的觸法犯罪行為,去做調查,或者進一步追究呢?台灣社會對這些政治人物太寬容了,可以輕易逃過應負的責任。」

宇昌案因選舉遭污名化後,民間對台灣生技投資紛紛退縮,甚至馬政府大力推動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也籌資困難而「喊卡」,政壇、學界、產業界都怨聲四起。

何大一指出:「台灣政府口口聲聲喊要發展生技,事實上卻是在放棄生技。」中國等其他國家都在用大筆資金、建立人才庫,全力推動生技,美國也有不同政黨鬥爭,但會共同支持重要科技產業發展,台灣卻是充滿政治鬥爭及不確定性,生技發展總是進一小步卻又退一大步,每要「改朝換代」就要歷經「藍綠」爭議及污名化,根本不管是非黑白。

台灣發展生技 需要有眼界強人

對於台灣生技發展,何大一強調台灣是他的根源,還是很愛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當年台灣推動IT半導體產業,有極具前瞻視野的強人帶領,例如李國鼎等;但是現在政府喊要發展生技,卻欠缺具有真正眼界及魄力的領導強人,需要有人帶領突破台灣在法令、經費籌措、社會觀念的種種限制及困境,讓產業有信心與方向。

何大一指出,他早在好幾年前就已對馬總統提出許多建議,當時馬總統也都很努力的「做筆記」…。但是到現在,台灣生技發展前途卻是越來越小。

「其實早在二○○六年時,我對南華案的評估報告中,已指出台灣要在全球激烈競爭中發展生技,在機會之門關起來前大概只有一扇小窗(a small window of opportunity)的微小空間,建議台灣政府必須克服各種官僚體制及束縛。而到今天,這扇窗卻越來越小了,如果台灣再不面對問題省思,只怕它就即將要面臨被關閉的危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