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何大一:抹黑宇昌案 政府殺了生技業

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天痛批台灣政客,只圖選舉政治利益,不惜傷害台灣的生技產業,他強調宇昌案絕非弊案,卻淪為政治惡鬥的犧牲品,「政府不扶植生技產業就算了,為什麼反而要一刀殺了它?」

二○○七年政府的國發基金積極扶植生物科技產業,透過何大一跟中研院院士陳良博、Genetec執行副總裁楊育民等人攜手推動宇昌案、致力研製愛滋新藥TNX355(後來轉型中裕新藥TMB355),希望做出一個具有開創性,且有知名度、遠景性的計畫。

然而今年總統大選前,由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曾任宇昌董事長,宇昌案因而成為執政黨攻訐、污名化對象,曾投資催生宇昌的經建會國發基金,也選擇性片面公布部份機密文件,甚至出示疑似「造假」文件對宇昌創立過程做出不實指控;參與推動宇昌創立的科學家也成為部份政客及媒體污衊對象,台灣生技產業受重創,連馬政府積極推動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也成為犧牲品。

陳垣崇:多人拜託 請出小英

大選期間未回應外界疑問的何大一,昨打破沉默,出面痛斥:「許多指控根本是不實的抹黑,我無法理解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台灣民眾應該去檢視及好好問問政府這些政治人物。」
何大一強調,宇昌案絕對是清白,倒是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當時提出日期涉及造假的不實文件時,行為明顯已涉及觸法犯罪,為何不見政府啟動任何調查?美國朝野政黨也會惡鬥,但前任政府支持的科學與重要工業,兩黨都會支持,絕不會淪為政爭下的犧牲品;台灣卻因為一次總統選舉,不惜污名化這個生技產業重要計畫,台灣的民主顯然尚未成熟。

前中研院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也聲援何大一說:「宇昌案從頭到尾就不是弊案,把何大一這些人扯進來是不對的!」

中研院院士陳垣崇則強調,由於宇昌取得防止愛滋病毒進入人體複製的單株抗體TMB355授權,「愛滋病的藥當然要找愛滋病專家」,才會延攬何大一技術入股,後來更因為找不到人,才會邀請蔡英文出面擔任董事長,「是多人拜託她才出來的。」

李遠哲感嘆:「心裡覺得很不忍,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人,卻一個一個受到無情打壓。宇昌案的目的不在何大一,而在蔡英文,何大一是政治目的下的犧牲者。」

李遠哲:何是政治目的犧牲者

對於多位中研院院士與生技大老為宇昌案抱屈,蔡英文昨天表示,她一貫坦蕩以對,期盼相關單位的調查早日釐清事實、還原真相,對於總統大選期間對手陣營為求勝選的政治操作,事過境遷,相信多數民眾都有更清楚認識。只希望社會回歸理性清明,莫再因一次選舉傷害台灣生技及其他產業的發展。

針對何大一的質疑,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天則說,當初國民黨對蔡英文提出的三點疑問,包括為什麼卸任的行政院高層在自己家裡聽取政府官員的投資簡報?為什麼批准宇昌案的人自己接任宇昌董事長等,事涉利益迴避問題更是公眾人物可受公評之事。

當年協助台灣爭取Genetec授權合作TMB355的Genetec副總裁楊育民昨也越洋受訪指出,經過宇昌風波,他對台灣很失望也很擔憂,因此不再參與。但他很認同何大一的說法,「宇昌在大選期間遭受的風波及攻訐,可說是台灣民主史上悲慘的一頁。現在只能期望這個慘痛教訓,能讓台灣人揮別黑暗過去、創造更光明的將來,就如何大一所言『台灣民眾應要求政治人物,不要把政治利益放在全民利益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