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全球EMBA教育升溫

乍一看,達米安•布拉齊(Damian Blazy)不是人們心目中典型的高管工商管理碩士(EMBA)項目學員——EMBA是一種面向在職經理人的MBA項目。布拉齊現任美國國防部能源安全分析師,但不久前,他還是名空軍現役戰鬥機飛行員。

盡管如此,每隔兩周的周五和周六,布拉奇就會來到位於波士頓的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Sloan school at MIT)上課。說起為什麽要讀一個管理學位,布拉齊給出的第一條理由也代表了班上的那些工程師和會計師的想法:“我需要學習如何在技術問題和政策撰寫之間轉換自如。”

布拉齊的第二條理由是要學習如何節約能源。這個問題對於布拉齊的重要性,要遠大於大多數人:美軍的燃油消耗量世界第一,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量具有重大意義。布拉齊表示:“能源匱乏可能導致人員傷亡。”

作為斯隆商學院EMBA課程學員中唯一的現役軍人,布拉齊表示,班上的同學都“擅長定量分析(算術很好)……他們想要做到丁是丁卯是卯,學習最前沿的數據分析方法。”
“擅長定量分析”無疑是斯隆商學院的長項之一,因為它隸屬於麻省理工學院。隨著EMBA項目繼續蓬勃發展,許多商學院都在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該校的法學和外交學聞名天下)下屬的麥克多諾商學院(McDonough business school)和沃爾什外交學院(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聯合西班牙Esade商學院,開設了一個針對商業的社會政治影響的EMBA項目。

“這個項目受眾面不廣,”麥克多諾商學院負責EMBA項目的高級副院長保羅•阿爾梅達(Paul Almeida)表示,“但它本來就不是面向普通人的。”這個歷時14個月、由喬治敦大學和西班牙Esade商學院共同開設的全球EMBA課程,收費14.2萬美元。這個價錢顯然超出普通人的承受範圍,但相對於其他頂級商學院的收費,這還不算高。沃頓商學院(Wharton)在費城開設的EMBA項目收費16.716萬美元,在舊金山開設的項目收費17.394萬美元,而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的EMBA項目收費13.2萬美元。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在倫敦授課的項目相比起來非常便宜,只要5.39萬英鎊(合8.52萬美元),而它在美國和歐洲多地授課的EMBA-Global項目學費則高達14.7723萬美元。芝加哥大學(Chicago)商學院在美國授課的項目收費14.8萬美元,而在倫敦授課的項目只要8萬英鎊(合11萬美元)。弗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Darde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今年開設的全球EMBA課程收費13.9萬美元。

對於頂級商學院來說,學費定得高一些也沒什麽問題,但那些名氣小一些的商學院就遇到了招生難問題。比如說,法國格勒諾布爾商學院(Grenoble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原定於2011年1月份開課的一個全球多地授課的EMBA項目,就因報名人數太少而不得不擱置。

不過,正如許多EMBA項目主管們所指出的那樣,如果將機會成本計算在內,EMBA項目比傳統的MBA項目更便宜,因為EMBA可以在職攻讀。

越來越明顯的是:EMBA這個原本在西方商學院界乏人問津的項目,如今正在變成一種奢侈品。香港科技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商學院副院長戴啟思(Steve DeKrey)表示,EMBA在亞洲的情況則一直如此。香港科技大學與芝加哥附近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合辦的EMBA項目,今年在全球EMBA排名中再次榮登榜首。

戴啟思表示,他們的EMBA項目今年一大進步就是,招來了一些來自較遠地區(如孟買、莫斯科和土耳其)的學員。

“隨著亞洲的崛起,像我校這樣的EMBA項目能夠幫助學員擴展人脈,同時也能讓他們學到很多東西。這些學員不遠萬里前來學習的動機顯然就在於此。”

中國EMBA項目的辦學規模已經是世界第一。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的EMBA項目每年招收約為700人,而在中國首家私立商學院長江商學院(Cheung Kong),這一數字是660人。長江商學院的EMBA項目每人收費約10萬美元,院長項兵稱,該項目面向的是那些“位於金字塔頂端的人”——中國的商界精英。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院長迪帕克•詹恩(Dipak Jain)表示,鎖定高層管理者為目標人群,能夠為商學院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商學院的名氣有相當一部分來自EMBA項目,這是因為學員們本身在公司中的級別都非常高。”
詹恩計劃,明年在法國楓丹白露和阿布扎比開設EMBA項目,並在新加坡設立一個班。之後,他計劃在美國開設一個EMBA項目,或許選擇與當地機構合辦,當然,他知道合辦方不好找。

通過與清華合辦一個EMBA項目,Insead探索出了EMBA聯合辦學的模式。清華-Insead EMBA項目在北京和新加坡兩地授課。詹恩很清楚這對Insead擴大在中國市場影響力的作用。目前,他正積極尋求繼續這種合作,將兩校合辦的EMBA項目推廣到中國多個城市。

在亞洲其他地方,印度商學院(ISB)去年推出了可以說是印度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EMBA項目。該項目第一批學員將於本月畢業。印度商學院院長阿吉特•蘭格奈克(Ajit Rangnekar)表示,盡管美國和歐洲的許多商學院都將印度作為其項目國際部分的合適教學地點,但印度商學院卻並沒有安排學員在發達國家學習。他說:“我們的國際部分教學將在巴西或莫斯科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