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高管為何願付高昂學費?

世界上最貴的EMBA課程的學員們會對什麽印象深刻?是沃頓商學院(Wharton)奢華的舊金山新校區所在的地標性建築,每間教室里最新的互動教學設施,學校教員無微不至的服務,免費的iPad,無所不包的Meridian酒店服務,還是酒店和半英裡外校區之間的汽車接送服務?

學員彼得•埃伯利(Peter Eberle)指著眼前一覽無餘的舊金山灣(Frisco Bay)和海灣大橋(Bay Bridge)說:“在這地方看今年秋天的美洲杯帆船賽(America's Cup)肯定棒極了。”

這位學員多半在開玩笑,但那景色確實令人嘆為觀止,正如那個課程的價格。不過,像埃伯利這樣的高管還是願意排著隊交175678美元的學費來註冊這個課程。就好像衰退根本沒發生過一樣。沃頓商學院舊金山校區甚至將上月開課的課程學費調高了1%。位於加州的沃頓商學院舊金山校區距離位於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主校區可能有3000英里,但憑借沃頓的品牌、10年的經營和高科技教學手段,該校區在西海岸的企業家教育十分成功,足以讓它安然度過風暴。

“如今大家仍然不能把舊金山和沃頓商學院聯系起來。”該項目執行主任貝爾納黛特•伯特(Bernadette Birt)坦承,“但我們的許多學員在入校之時就已懷有創業的想法,打算在畢業之時成為企業家。”
不過,隨著西海岸競爭的加劇,局勢可能變得更加變幻莫測。舊金山金融區的路燈柱上貼的不是沃頓商學院的廣告,就是巴布森商學院(Babson College)的廣告。巴布森的專長是培養企業家,它從2010年開始在舊金山開設了一個速成MBA課程。在舊金山灣對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哈斯商學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與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同意結束自2002年起合辦的EMBA項目之後,前者將從2013年開始開設EMBA課程。

沃頓商學院舊金山分院定位於高端市場,採取密集型和沉浸式教學,所有費用包含在學費里。因此該校決定從鬧市區搬到更高檔的地段。今年年初,該校搬到了舊金山Embarcadero(濱水區)一棟翻新過的羅馬式大樓的6層。真空包裝的發明者希爾斯兄弟(Hills Brothers)曾經在那棟大樓里烘焙和包裝咖啡。

這個兩年制EMBA課程每年接收約95名學員——那麽,這些學員付出的學費會換回些什麽?

該教學區由這個EMBA項目和幾個高管課程專享,採光極佳,大量採用可再生木材,牆上掛著當地藝術家的畫作。休息室和母嬰室的陳設好像機場的行政貴賓室。有兩間教室,每間可容納75名學生,還有一間演講廳,可容納160名學生。

每間教室都配備了最新的視聽設備和攝像機,可以與東海岸和華爾街的人開網絡會議。在較小的研討教室里,學員可以在Skype上與東海岸的學員或在海外工作的團隊夥伴進行交流。餐廳供應由當地廚師烹制的食物。

盡管對校園設施感到自豪,但伯特強調,這不是學員們願意掏那麽高的學費的原因。跟在費城校區一樣,舊金山分院的EMBA學員面對面教學時間超過700小時。“我們的課程性價比更高——其他的EMBA項目只有400小時,而學費並不比我們的少多少。”

隨著全球經濟的復蘇,EMBA學費很快突破20萬美元大關並非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否存在這樣的危險:頂級商學院的定價可能脫離市場實際?

管理學研究生招生理事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簡稱GMAC)首席執行官戴夫•威爾遜(Dave Wilson)表示:“市場決定學費。

“只要申請人數不低於招生人數,學員和學校都不會覺得學費是個障礙。市場是均衡的,因為供給可以滿足需求。

“真正的問題是這種均衡狀態有多穩定。供給會持續滿足需求嗎?抑或不斷上漲的學費會降低需求?

“但就目前而言,能夠提高一項管理研究生學位的學費,證明這個學位有價值。”

認證機構美國管理商學院聯合會(AACSB)首席執行官約翰•費爾南德斯(John Fernandes)認為,如果EMBA學費要20萬美元,學員和他們的老闆可能會猶豫。

費爾南德斯說:“企業認為EMBA是一項投資,報名EMBA的個人和組織會仔細衡量自己是否願意為一項EMBA課程支付這麽多學費。”

沃頓商學院舊金山分院沒有自己的教員。他們對EMBA課程進行一定的編排,這樣教員可以這個周末在費城授課,下個周末飛到舊金山授課。兩個校區的選修課程略有不同,但核心課程是一樣的。

伯特說:“我們不希望讓我們的學員覺得東海岸的課程跟西海岸不一樣。”她補充說,要說有所區別的話,就是舊金山校區的同學能與教員有更多接觸。“在這兒的時候,教員不會為家庭分心,因此會給學生更多關註。教員和學生們住同一個酒店,在同一個餐廳吃飯,因此與學生的聯系也緊密得多。”沃頓商學院舊金山分院吸引了一些高科技行業的人士前來就讀,比如谷歌(Google)、Facebook、LinkedIn和思科(Cisco)的高管;也吸引了一些酒店業、娛樂業和醫療行業的高管,以及律師、工程師、產品開發人員、研發人員和營銷人員。

伯特補充說,30門選修課大多偏向於創業方面。如今,該校與Mozilla和Gap比鄰而居。

在工作、照顧家庭、完成EMBA學位的同時自己創業,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不過,最大的壓力來自學員們本身。沃頓商學院舊金山分院的EMBA學員中,只有三分之一由雇主支付一半以上學費。許多學員完全自掏腰包。

“對學員們而言,這是對自己生活和職業生涯的一筆巨大投資。”伯特說,“他們要求得到一次通過學習脫胎換骨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