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慈善機構也用EMBA

英國《金融時報》 夏洛特•克拉克 報導

當Anjum Tahirkheli報名攻讀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管理學院(Brad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anagement)的EMBA項目時,她從未想到有朝一日會在海地運用自己的管理技能。2010年發生的地震給海地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

她本打算利用從EMBA學到的知識,發展她與丈夫在英格蘭北部的布拉德福德開辦的一家律所。但在中途,2009年媒體關於巴基斯坦軍事管制的報道,讓她產生了有必要成立非政府組織“基本人權”(Basic Human Rights)的想法。該組織的宗旨是保護社會中最容易受到傷害的群體。它接受的第一項任務是趕赴地震後的海地實施援助。

她記得當時問自己:“我瞭解援助嗎?”然而,她一到海地,就能運用從EMBA學到的技巧評估形勢。

“我討厭運營管理(她參加的EMBA項目的核心組成部分),我就是對它不感冒。但在慈善工作中運用供應鏈和採購等概念,完全合適。”


作為“基本人權”的首席執行官,她現在非常重視這種商業智慧。這個非政府組織主要關註遭受暴力、貧窮和自然災害影響的婦女和兒童,它吸納當地人,以確保教育、就業和醫療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

盡管她的職業選擇可能不再是傳統MBA畢業生的選擇,但她的商業策略顯然仍符合傳統的MBA畢業生。

“在商業上,如果我虧了錢,如果我沒有實現目的和目標,被踢出局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她表示,並指出扶貧工作應該遵循同樣的商業原則。

作為一名意志堅定的商人,Tahirkheli經常對非政府組織感到不滿,認為它們未能進行戰略性思考,從而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她十分看重在短時間內提供援助——她喜歡把這種援助稱為“直接投資”。她補充稱,長期的可持續性工作是了不起的,但那些正在挨餓的人需要的卻是立即的救助。她認為,對無償援助部門接受的捐贈進行支出分析非常重要,因此當她遇到其他MBA畢業生時,會十分欣慰。“我們有共同語言,這很有幫助。”。

她現在更願意在自己的非政府組織中聘請MBA實習生,而非最初計劃的聘請來自慈善相關行業的畢業生或碩士生。她相信,MBA學員的工作更有成效,也更加切中要害。

比如,盡管她承認,自己沒有發展方面的經驗,但她表示,她擁有如何在特定時間內創造大量價值、以及如何考慮宏觀環境的知識。“我們需要的是這種思路”。

對於應對具有挑戰性的環境,Tahirkheli有著充分的準備。20歲結婚的她如今已有4個孩子,其中3個孩子是在她攻讀3個學位的時候出生的,包括布拉德福德大學的商業和管理學位。

她說:“這成了一個標準的笑話:每次攻讀學位的時侯,我就會懷孕。”毫無疑問,她在那些年形成了她的時間管理技巧,以及繼續自己職業生涯的願望。

除了海地的援助工作以外,Tahirkheli同時還在管理肯尼亞、利比亞、巴基斯坦、烏乾達和英國的項目。去年,她籌資7萬英鎊幫助弱勢女性,今年,她幫助為巴基斯坦的貧困兒童啟動了一個為期5年的體育和教育獎學金項目。

她花費大量時間在英國各地籌集資金,但對自己所稱的“受捐贈者主導”心存警惕。

她表示:“如果你追在捐贈者後面,就需要遵循他們特定的議程,因此你不可能依賴他們,否則你就會喪失自己的願景。”她主要關註的是普通民眾。

鑒於她的教育水平很高,她在生活中的座右銘“我一無所知”看起來有些自我貶低。盡管如此,她仍在考慮明年攻讀伊斯蘭教和發展方面的博士學位。不過,這次她不打算邊懷孕邊學習。

這些日子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非政府組織上,如果她做得成功的話,那麽它可能會成為富有競爭力的MBA畢業生雇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