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3

小故事大啟發

看完這則小故事,大約只消2分鐘,不過接下來卻能讓人靜思10分鐘、或者更久;即便是以前曾經讀過,每次再讀,還是會讓人不禁有所省思,不是嗎?

我想知道一點,假如您是那位先生,您會分享那最後的一片餅乾嗎?

The Moral of the Story - There are 4 things that you cannot recover.

一位年青女士在候機室等候她的航班起飛,因為要等候很長時間,她決定買一本書來看,以消磨時間。

順便她還買了一包酥餅。她坐在貴賓室有扶手的椅子上,放鬆自己,安靜的閱讀。

在椅子的扶手上放有酥餅,另一側有一位先生也坐在她旁邊的位子上,打開了他手中的雜誌開始閱讀。

當她從袋子裡拿出一塊酥餅的時候,那男人也拿走一塊。她感到惱怒,但是沒有說話,卻在心裡想:「這人是不是有點神經病!要不是我現在心情還算好,我肯定要教訓他一頓!」每次她拿出一塊來吃,那個男人也跟著拿走一塊。這簡直讓她火冒三丈,不過她還是忍住了,她不想讓大家來看戲。

到只剩下最後一塊酥餅的時候,她想:「好…現在看這位不講理的男人怎麼做?」你猜怎樣?那男士竟然拿起最後那塊餅,把它掰成兩半,然後把其中一半遞給她。
啊!這簡直太過份了!她現在是如此的怒不可遏!她怒氣衝衝地抓起她的那本書,她的手提包,然後衝進登機口。

當她進入機艙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後,她就翻開自己的皮包,想拿出眼鏡。赫然發現那包酥餅還在提包裡,原封不動!

她立刻感到羞愧無地自容!現在她明白她錯了….她忘了她的酥餅一直放在自己的提包裡!是那位男士把他的酥餅分了一半給她,沒有因此有一點惱怒或者不高興。然而她卻因此而十分惱怒,心裡還認為是她把她的酥餅分給了他。

現在已經既沒有機會向他說明自己的誤會…..也沒辦法向他表示歉意。

扔出的……石頭
出口的……話
錯過的……時機
還有 逝去的…時光

對於這四件事,我本身似乎都有相關的經驗,首先,「丟出去的石頭」所代表的意思其實就是遺失的東西,我曾經有一頂相當喜愛的帽子,冬天的時候它總是伴隨著我、為我取暖,但我卻在一次下班通車回家的時候,不慎將它遺落在公車上,還記得當時我不死心地追到了公車總站,發現它躺在總站的失物招領中時,那股失而復得的感動至今印象深刻,無奈糊塗的我,居然又第二次將它遺落在公車上,而第二次的失誤卻讓我再也找不回它了,從此這頂被我珍愛的帽子從我身邊消失,而我也無法再買回一模一樣的帽子了。

第二件事是「說出口的話」,所謂言多必失,但有的時候我並不是錯在多話,而是錯在太相信別人,以為很熟的朋友說話可以不必設防,豈知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般永遠也收不回,而朋友間自以為深厚的情誼,很可能會因為一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話語,如薄冰般瞬間崩解,而且別人不會給妳解釋的機會,當妳事隔多年才從其他人口中得知事情真相的時候,誤會也只能將錯就錯,如啞巴吃黃蓮般獨自苦吞……人總是要在吃過苦頭之後,才懂得在話出口之前先三思一下,是為了保護自己,同時也維持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時候赤裸裸的真誠換來的很可能會是反效果,畢竟每個人的想法不同、立場不同,適度地保持一點距離也是一種尊重別人和保護自己的作法。

第三件事是「錯過的時機」,每個人的一生中似乎經常會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站在十字路口上不知該如何選擇,就因為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是有機會成本的,選擇了A很可能就必須犧牲B,而選擇B就必須犧牲A,所以在做決定時總是會猶豫和徬徨,但不管犧牲哪一個,到最後總是要做出決定的,然而決定之後,這個決定也許未必是最理想的,也可能因此與某些機緣擦身而過,讓人陷入悔不當初的痛苦情境之中,因為錯過的時機不會再重來,有時候人生就像一場又一場的賭盤,「願賭服輸」是很重要的概念,只要進入賭局,就有可能會賭輸,而且要有賭掉賭本的心理準備,否則就不要去賭,但即使不賭也是一種選擇,選擇了不賭,將來就不要眼睜睜地在旁邊羨慕那些賭贏的人。

第四件事是「逝去的時光」,時光一去不回頭,人只會一天比一天衰老,最終走向死亡,每個人都像在走迷宮一般,有的人很順利地以直線方式走到目的地,有的人卻崎嶇坎坷,走了許多冤枉路才慢慢走到終點,但不管走哪一條路,差別只在花多少時間走到終點而已,時間在每個人身上同樣都是一點一滴流逝永不停留,走得順利的人可以多留下一點時間去做別的事來豐富人生,而走得坎坷的人卻是在人生過程當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同樣也是豐富而精彩。因此,不要去抱怨自己走上了坎坷之途,因為不管順利或坎坷,同樣都可以創造生命中的不平凡,同樣都可以揮灑生命中的燦爛色彩,只要妳懂得欣賞冥冥中注定的生命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