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形塑台灣國家意識

青年學生不滿國民黨立委草率通過服貿協議,以占領立法院議事廳的行動,訴求「退回服貿、重啟談判,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將服貿協議是「蝦米碗糕」攤在陽光下,讓台灣人民充分了解服貿協議的真實面貌,引起各界廣泛討論,也使馬英九的中國色彩表露無遺,未嘗不是功德一件。但是,青年學生及全體台灣人民更應該嚴肅思考,為什麼會選出一個這樣的領導人,讓台灣承受如此災難。

馬政府究竟以什麼身分、地位與中國談判?從現有的版本來看,中國是以省級的地位對待台灣,有諸多地域限制,顯示雙方處於不對等的關係。服貿協議被視為是中國內部區域整合下的特殊經濟安排,屬於一個中國架構下的「一中市場」格局。然而,談判代表或許秉承馬英九的意志,認為兩岸是一國兩區關係,所以只得順對方要求照單全收,如同簽下「賣身契」,一字都不能改。馬英九強調退回服貿,將失去信用。

馬政府一開始即認定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只要談判代表簽定後,送立法院備查即可,沒有立法委員置喙餘地,連談判代表是那些人?如何選定?也不願公布。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立法委員都公開抨擊事前完全不知內容,更別說一般社會大眾,外界質疑完全是「黑箱作業」並非沒有道理。馬英九雖然口口聲聲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但他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獨厚兩岸跨海政商集團的利益,始終不願誠實面對問題,也不願對外公開說明,對業界溝通也含糊其詞,只詢問極少數業界代表,絕大多數人卻渾然不知。並且只挑有利的部分講,刻意隱瞞不利的部分,當然無法去除人民的疑慮。

當外界提出應先與先進國家簽定後再與中國簽,先簽貨貿再簽服貿,但馬英九均置之不理。只說唯有服貿通過後才能與別的國家談判,或是舉韓國為例,說不簽服貿無法與韓國競爭,台灣將邊緣化等。有人質疑馬英九要求立法院「本會期一定要過,一個字都不能改」,是否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他慎重否認。但如果對照北京一再表示不耐,一再向馬政府施壓,不言自明。

中國之所以要先完成服貿簽定,即欲先取得台灣各項物流通路的據點,以便日後貨貿簽定後,以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各項低廉仿冒貨品可以大量傾銷台灣,台灣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將難以招架,中國資金傾巢而出,借此掌握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中國不諱言可以用錢買下台灣,不費一兵一卒,奪取台灣如囊中物。中國官方就透過媒體放話,中國絕不接受重啟談判,「台灣或者接受已經達成的協議,或者就徹底撤回它」、「中國不是要看台灣臉色的小夥伴,而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也需認真對待的全球經濟巨人。」

台商大量赴中國投資,的確會產生某些短期利益,然而並非不用付出代價。「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台灣產業外移尤其是製造業的大量流失,使得台灣從過去「經濟奇蹟」及「四小龍之首」,沉淪到「失業高、薪資低、少子化、貧富不均、國民所得停滯、人才外移、政府債台高築」的困境。經濟學者王塗發指出,就長期而言,台商投資中國,活絡兩岸經貿關係,將對台灣產生下列諸多問題:(一)台灣出口品被取代的危機,(二)台灣產業升級的速度將減,(三)台灣將逐漸喪失在經濟方面領先中國的優勢,(四)台灣的經濟發展將受制於中國,(五)中國軍力大幅提升,嚴重威脅台灣安全(轉引李筱峰《台灣史101問》第90問)。服貿協議通過後,將加速中國「以經促統」、「以商逼政」的實現。而台灣人民到中國的身價也從台商、台幹,變成台勞,每下愈況,中國將可實質掌控台灣的經濟命脈。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最新一期報導,台灣的服貿抗議與烏克蘭危機之相似令人心驚:動盪都發生於長年在強權陰影下求生的小國,強權都懷抱著收回當年國力衰弱時失去的領土的野心;小國經濟不振,執政當局希望透過簽署一項爭議性協議,將小國的未來與強權與鄰國掛鉤,豈料此舉引發民眾對本就不受歡迎的領導人不滿。另一財經媒體「國際財經時報」則報導,學運漸趨激烈的潛在因素之一,可能是克里米亞遭俄羅斯軍事併吞的殷鑑。某些台灣人擔心,俄國兼併克里米亞的悲劇可能在東亞上演,中國就是俄羅斯,而台灣就是克里米亞。

青年學生與台灣人民面對服貿爭議,應該更嚴肅、認真思考問題所在,這一切都因為馬英九站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領導人的立場所造成的惡果,台灣深受其害。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與中國聯手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等白手套機構簽署的協議,自然不必考慮台灣人民的利益。他們都是「中國」的代表,不是台灣的代表,雙方代表立場一致,簽定不利於台灣政治、經濟、社會及整體安全的條款,自是理所當然。而百分之七十自認是台灣人的選民,卻選出一個認為與中國同屬一國的領導人,應該深切檢討和反省。

一個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盤據在台灣,是台灣人民的不幸。台灣人民不願步向克里米亞或香港的後塵,唯有終結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建立自己的國家。千萬不要把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當成台灣人的國家,台灣獨立建國才有希望。

日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案,確認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該委員會主席葛瑞森表示,基於對民族自決的支持,美國應該支持台灣人民與中國分開成為獨立國家的渴望。台灣曾被日本占領過五十年,台灣與中國在文化、語言和歷史上有所不同。也有議員認為,台灣與中國的差別在於,中國人民生活在極權之下,但台灣人民則在民主制度下生活。台灣人民要與中國分開,先決要件應終結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

反觀許多自稱具有本土意識的台灣人,卻誤認「台灣是中華民國」,以「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家名稱,刻意把兩者連結在一起,認賊作父,指鹿為馬,依舊缺乏台灣國家意識,無法擺脫一個中國的干擾。借著青年學生抗議服貿運動,應該徹底醒悟。烏克蘭實例,對台灣是一面殘酷之鏡,面對中國虎視眈眈,台灣人民不應為了個人利益,心向中國,自己國家自己救,才能得道多助。台灣人必須形塑台灣國家意識,持之以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