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當核災在台灣發生時

高成炎
從1986年4月26日前蘇聯發生車諾堡核災變後,本人就開始在雜誌上發表反核的文章。1990年回台灣後,更全力投入台灣的反核四運動,並主辦過數十場反核的演講,集會及遊行。然而,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時間14時46分,日本福島、宮城縣外海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約130公里處發生9.0級大地震,引發平均十一公尺,有些地區浪高三十多公尺的大海嘯,鄰近地震中心海岸邊的女川、福島第一、福島第二核電廠都因而停機。尤其是福島一廠的核災可謂越演越烈、甚至到了七個多月後的十一月一日深夜,福島一廠的第二核機組,還因爐心熔毀後的溫度控制及燃料棒碎片掉落時,使鈾的濃度增加而使核分裂連鎖反應再度發生,十一月二日凌晨東京電力公司緊急投入大量硼砂水,才阻止了危機的擴大。東京電力公司說福島電廠要進入安全的冷停機狀態,至少還要三十年。

本書的文章,就是以2011年的NNAF與會的參訪心得為基礎,加上在日本蒐集到的一些會議資料翻譯整理而成。文章主要依7月30日至8月7日我們參訪團的行程所拜訪的地點跟時間次序而排列。我將呂秀蓮前副總統的主題演講放在第一篇,除了因為該文是此會議的主題演講之外,更慶幸台灣的反核運動能夠有此重量級生力軍的加入。

記得311福島核災發生後,我一位在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NIRS)工作多年的高能物理學家熊田先生,發電子郵件給我說東京太危險了,尤其是濱岡核電廠隨時可能因地震而引發更大的核災,他要出國避難一下,先去美國住幾個月再說。在本書中,我們也收錄住仙台地區 (離核災地點100公里)的皆川萬葉女士在核災過後幾天的逃難記。這篇文章讓我們警惕到若同樣規模的地震、海嘯及核災發生在地小人稠的台灣,我們又能往哪裡逃了呢?台灣只有滅亡一途。

最近看了一本日本NHK《東海村核臨界事故》劇組所編著的《日本核輻射死亡事件》的書,作者為岩本藤原浩,此書詳細記載1999年9月30日,發生的事件﹕「這裡的工作是加工鈾燃料,提供給核燃料循環開發學院的實驗快中子反應堆,……他執行上司的命令,首先使用過濾器過濾溶解在一個不鏽鋼桶內的鈾溶液…同事將過濾後的溶液倒入一個沉澱罐。…用不鏽鋼量杯向漏斗傾注鈾溶液。…10時45分,倒完最後一點溶液時,大內聽到一記響亮的撞擊聲,還伴隨著一道藍色光亮。這種光亮,即達到核臨界值時發射出來的「切倫科夫輻射光」。那一刻強烈的中子束射穿了他們的身體。事發後大內被送到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NIRS)治療,三天後轉院到東京大學之附設醫院,第七天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第十一天氣切插管幫助呼吸,第59天肝腎功能衰竭,第83天死亡,大內的同事筱原受到大內一半的輻射量,則在事故後的211天死亡。事故發生時推估大內受至8西弗的輻射量,後來則推定是20西弗。2003年3月3日,水戶市地區法院作出判決,判定JCO忽視安全管制,六個被告分別被判二至三年徒刑。

2011年11月10日下午,終於在NHK上看到了福島一廠四號機在3月15日氫爆的原因。四號機在311時是停機狀況,其圍阻體之遮蔽建屋在震災時沒有受損,東電進行外部供電時就是由四號機開始供電。停機中的四號機為何會爆炸,事隔八個月,終於才得以確認四號機是因為空調管嚴重受損,三號機的氫氣排放的波及而氫爆的。事實上,還有比上述四號機氫爆更嚴重的一、二、三機爐心熔毀的過程及受損程度至今都還未查明,核電夢魘何時了,實在令人驚恐及茫然。

2011年11月11日,我整天守在圓山飯店參加由「中華民國德國學術交流協會」主辦的「再生能源─德國能源政策對台灣的啟發」,主講「太陽能未來,科技與政策」課題的是Fraunhofer 太陽能系統學院的主任 Eicke Weber教授,另外日本風力發電專家松宮輝教授主講「風能在日本的發展」,兩位講者都指出311福島核災已使核電的時代結束,再生能源將非常快速的發展,日本風力發電量十年之內將增加一倍。松宮教授更指出十月十日時,日本54座核電機組,只剩十座在運轉且無缺電問題。尤其難得的是台灣能源國家型計劃執行長台大陳發林教授在報告完台灣的黑潮發電一百萬仟瓦投資一千億元,每單位發電容量成本比核四廠低,且每度電平均成本新台幣1.7元。且將於2030年建一千萬仟瓦 (10GW) 之黑潮發電,即目前核一、二、三廠發電之總和。另外,台灣一公里至四公里深度之地熱發電,潛能為三萬三千六百萬瓦 (33.6GW),即核一、二、三總和之六倍,核四之12倍。其每度電2.4元。地熱及黑潮發電都可作為基載發電。陳發林教授在結論中更進一步指出2030年時,台灣所有的發電都可用非核電之再生能源來供應。

由於目前之備載容量有二十四%,而核電發電容量只佔14%。且在屏東高日照地區,只要撥出100平方公里土地興建聚光型太陽能電廠就可取核一、二、三加核四之所有發電廠的發電量且建廠時程迅速,故我認為「二O一五,非核台灣」是可行的。只要我們有決心投入資源建廠。

擁核者要死自己去死,不要把我們,不要把無辜的台灣人民拖下水一起死。我們要公投反核電,使台灣早日成為非核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