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50萬黑潮 帶來什麼意義?

330凱道抗議活動已經圓滿落幕,這是在323政院血腥鎮壓,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各召開兩次公開記者會之後,50萬人黑潮仍然站出來表達抗議,馬英九要如何解開此一僵局,顯見已經是迫不及待的事情。

50萬黑潮站出來代表什麼意義?代表台灣社會對馬政府一路以來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根本是恐懼以及不信任,說的更直白一點,民眾不希望與中國統一,不希望出現一個「賣台總統」,這才是問題最重要的本質。年輕人站出來,就是要表達,「不要出賣台灣的年輕人未來,不要出賣台灣的未來!」

反服貿學生抗議活動,從一開始訴求就很明確,而且鎖定對話對象是馬英九,結果馬總統仍然打高空,江揆仍然傲慢無法同理心,解決民眾和學生的疑慮。

50萬民眾站出來,給馬英九顏色瞧瞧,結果總統府在晚間發表聲明,仍然是八股放送,毫無解決問題誠意。而學生也強硬要繼續佔領國會議場,這種現象,就像兩輛火車對撞,這樣下去,馬英九真的要從9%聲望,繼續往下探底嗎?

從白衫軍到50萬黑潮佔領凱道,說明什麼?公民運動站中間,政黨退兩邊,發動群眾上街頭,不再只是政黨專利,學生也可以做得到。從這次活動中,學生在組織、宣傳糾察井然有序,一點不輸給政黨組織。

這場運動給兩大黨的警惕,在於國民黨不要再漠視民眾及學生訴求,要積極面對,對民進黨而言,所有主張也要傾聽民意,否則民進黨要繼續引領議題,進行社會改革,恐怕要褪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