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鄭秀玲:政府說真話了嗎?

遭經濟部點名直指「誤國」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日下午與15位教授聯袂召開記者會,對於經濟部的強烈指控,鄭秀玲不改大砲性格,反問經濟部:「政府對我們說真話了嗎?」她強調,最近幾個月來所做的事「應該都是政府該做的事」,如果這要說「誤國」,那她也沒辦法。同時本週起學界將組成教授團,一一回應外界對服貿的疑慮。

鄭秀玲強調,既然被經濟部批評誤國,那就請全國民眾自行判斷學者是否誤國。同時他也批評近來成為經濟部服貿「代言人」的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副執行長李淳,「不要因為拿了計畫,就天天在電視上講這個協議有多好。」因為他曾經親口在公聽會上坦承事前並未參與協議,也不知這個協議有這麼多影響到國安的部分。

她也表示要慎重的向大家說,自己不但不反對簽服貿協議,也認為應該跟更多國家簽貿易協議、TPP、RECP等等,但反對不對等的服貿協議以及沒有對等的協商機制。

鄭秀玲教授專門研究產業經濟領域,她透露,自從得知政府簽訂服貿協議之後,本著自己的專業,覺得「不研究會睡不著」,結果竟然發現政府簽了一份比巴基斯坦還爛的協議,而且後來還發現就連經建會、四大智庫等,在簽訂協議之前,都沒有進行研究,所以經建會(現為國發會)到現在都沒辦法出來辯論,就是因為他們沒研究。

她指出,中國要跟台灣簽訂服貿協議是很有計畫性的,根據十二五計畫的需求來簽,他們要的是醫生跟軟體工程師,但台灣說要發展生技,結果卻把醫療領域的人往中國送,說要發展雲端軟體產業,結果也軟體人才往外送,整個談判團隊毫無策略可言。

對於馬英九總統很喜歡拿韓國簽了很多協議來比較,鄭秀玲強調,簽了很多協議並不見的好,巴基斯坦也簽了很多協議,更何況韓國整個簽署FTA的策略很清楚,是先跟美國、歐盟簽,再跟中國談,而且跟服貿、貨貿、投保等爭端解決都談好了才簽,少數像跟東協簽才先簽貨貿再簽服貿,全世界也沒有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是先簽服貿才簽貨貿,因為服貿會衝擊很多的就業機會。

她強調,研究服貿協議過程,絕非「逢中必反」,而是兩岸的產業結構差異太大,中國企業都是大型國營企業,台灣3萬多家服務業99.7%都是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在簽協議時,更要做產業衝擊評估。

除了產業衝擊之外,國安問題亦是學界對服貿疑慮最深的問題。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便舉開放資訊服務跟第二類電信為例,他表示,政府一直認為開放第二類電信與經濟無關,市場很小,但事實上現在所有資訊都是IT化,包括FB、Line都是透過屬於封包傳送,雖然與經濟無關,但網路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尤其是開放陸資投資機房外包業務,不就等於門戶大開?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也爆料,根據國安單位做的內部評估,資訊服務與第二類電信的開放是有國安疑慮的,就連中華電信的高層也向他透露內部有做過報告,認為不應該開放資訊服務跟第二類電信。他更強調,曾經在公聽會上請政府相關單位提出國際上如歐美國家,有任何開放機房外包服務給中國甚至其他國家投資的嗎?但相關單位到現在都沒有回覆,如果服貿不影響國安,那麼國安單位的報告不就是被壓下來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