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他們阻擋不了台灣春天的到來

陳文賢

我難以置信:在黨國幽靈仍盤旋台灣教育體制的情況下,同時在台灣更逐步被逼向悲慘世界的時刻,希望之火居然是由學生點燃!

這一段歷史會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傳頌,在世界的民主發展歷史也會備受矚目。學生決定何時離開立法院議場,已無關政治人物最喜歡講的面子問題,因為我知道學生不是因為面子而來。

學生對公平正義的堅持,對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關愛的執著,對真的得來不易之民主的捍衛,讓人動容。

警察在行政院的血腥鎮「暴」,受暴前現場學生領袖呼籲大家不要恐懼驚慌,持續和平的手段,刑事責任會一肩扛的擔當。立院議場內學生發表不會讓任何一位參與抗爭之同學被孤單丟在腦後的同志情懷,更讓我想到一九六八年捷克共黨政府追求民主改革,反抗蘇聯軍隊鎮壓時,領導人杜布切克說:「或許你可以摧殘花朵,卻阻擋不了春天的到來」。同樣的,馬江政權或許可以壓碎一朵一朵的太陽花,但他們卻阻擋不了台灣春天的到來!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