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李登輝哭了

前總統李登輝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講述台灣民主需要第二次改革的原因,李登輝在演講前表示,談到學生反黑箱服貿的行動,遭到馬政府暴力鎮壓,他語帶哽咽地說:「孩子們真的很可憐,被打成這樣。」

李登輝說,政府上頭的人應該要了解學生為什麼做這種事,有那些措施有什麼錯誤,應該要去檢討,如果不去檢討,這算什麼政府,政府應該要聽老百姓的才對,最好趕快召開國是會議,討論服貿爭議。

江宜樺在記者會上指現在已經有監督機制,不需要再有兩岸監督條例,李登輝說:「那在哪裡?到底哪一條?說出來看看,不能這樣空嘴薄舌。」

對於台灣必須要第二次民主改革的原因,李登輝說,台灣民主發展雖然有成果,但中央過於集權,地方發展遇到瓶頸,民主發展顯現出疲態,甚至有退化的現象,加上政黨陷入無理性的對抗,司法不公失去人民的信任,第一次民主改革已達極限,第二次民主改革是台灣目前迫切的課題。

李登輝強調,第二次民主改革有三大優先方向,首先是區域均衡發展,讓全國各地區都有發展機會;其次,資源要公平分配,讓各地人民享同樣基本福利;最後,要把權力還給人民,讓政策由人民真正意願來決定。

而有關把權力還給人民的民主改革議題,李登輝以這次服貿為例說,政府一再說他們有向人民說明,但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服貿是什麼?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不賺不到錢?沒有未來,所有才會出來抗議遊行。若是讓老百姓參與,聽老百姓的話,教育他們真正去了解什麼是服貿,讓老百姓一起來監督,而並非用壓制的方式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