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真正讓人無限感動的,是一個成熟的人(無論年紀大小),真誠而全心地對後果感到責任,並按責任倫理行事,然後在某個情況來臨時說:『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

昨天晚上7:30,學生領袖一聲解散令下,50萬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漂亮的秩序、嚴整的紀律、潔淨的街道、偉大的理性,打破群眾運動若持續必然走向暴力的規律,在世界上是極為罕見的表現。認為台灣人民不夠格享有民主的犬儒主義者,請面對台灣社會的現實,並調整你們的偏見。

死守拒得寸進尺

馬力圖宣揚服貿協議的好處,民眾卻擔心中國藉服貿協議所送來的威脅;台灣的學運顯示人民對政府快速向中國靠攏已產生很重的危機感。民眾為什麼如此強烈反服貿?因為正是讓ECFA那樣輕易在立院過關,馬當局才食髓知味,壓迫立委包裹表決,禁止逐條審查。如果這次又讓他得逞,接下來的貨貿等經貿協議也將循例辦理;更可怕的是政治協議馬當局也必率由舊章,禁止立院審議,全部包裹表決,不但視立院如無物,更可輕易在政治上綁死台灣並送上統一的祭壇。所以若不嚴防死守,寸土必爭,馬和北京就會得寸進尺,要求依往例辦理。這是學生不肯讓步的底蘊。
馬總統應該把這次學運正面看成與北京談判的後盾,而不是負面看成他個人的失敗,或台灣的噩耗。我們建議馬接受學生的關鍵性建議,當作日後與北京政治談判的籌碼。學生得到政府的妥協,不必不斷加碼,可以見好就收,如此雙贏,彰顯了雙方的政治智慧,何樂不為?
北京若覺悟到這是統戰台灣的絕佳機會,可以宣布同意重啟服貿談判,讓更多利給台灣,並盡量減少政治曖昧及含意的條款,做出一個純粹經貿的協議,讓台灣人民放心,才是為將來政治談判搭好舞台的做法。同時,也讓馬當局和學生都可以光榮解套,創造三贏。

台灣最寶貴資產

馬總統前天溫柔婉約地呼籲學生和政府溫和理性;學生領袖也不斷提醒冷靜克制,是昨天50萬人表現和平理性奇蹟的原因。這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學生和政治領袖都學會負責與誠實,台灣就會再進化。


德國社會哲學家韋伯在《政治做為一種志業》中的名言:「真正讓人無限感動的,是一個成熟的人(無論年紀大小),真誠而全心地對後果感到責任,並按責任倫理行事,然後在某個情況來臨時說:『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