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一個人獨自作夢,就僅只是夢想而已;眾人一起作的夢,便有實現的可能。」

「一個人獨自作夢,就僅只是夢想而已;眾人一起作的夢,便有實現的可能。」這是林飛帆就讀成大時創立的社團《零貳社》的座右銘,這段話說明太陽花學運成功關鍵。

號召全台遍地開花

學運靈魂人物林飛帆、陳為廷、黃郁芬及魏揚等人,都屬清大、台大及成大組成的跨校性社團「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當他們成功佔領立院議場後,立即獲得中南部各大學社團響應。
中正大學「牧夫們社」、中山、屏教大等十幾所大學組成的「民主黑潮」,響應校園自主罷課;已有25年歷史的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號召千人在台中市民廣場靜坐,辦校園公民論壇,邀教授開講,讓學運遍地開花。
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社長徐漢華說,大埔案、洪仲丘案、反旺中大遊行等,不斷提供各大學社團串聯的練習,凝聚學運力量,「從校內議題與社會公共議題,都是我們關心的目標。」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劉孟奇說,太陽花學運是「網路學運」,上世紀的野百合時代,學生在資訊取得與發布處於被動、緩慢的不利地位,這次學運完全不同,最神奇的是一天之內在網路集資買《紐約時報》廣告。

24年前參與野百合學運的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昨號召當年的「大叔、大嬸」上凱道,均肯定新生代接棒捍衛民主,「青出於藍」。一路關注太陽花學運的逢甲大學副教授劉曜華說:「因不受政治力約束,學生展現的純潔動機成為觸動人心的重要力量。」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張復舜分析,這一代大學生了解民主程序,校園社運社團透過網路快速串聯,洪仲丘白衫軍上街導致《軍審法》修改的勝利,讓更多人踴躍站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