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4

當台灣不再是台灣

林慧茹

我們是親子共學家庭,沒上班的父母,每周兩天帶著孩子一起到戶外玩,試著用不打不罵的方式教育小孩,對公共政策跟社會議題,像核電、有機農業跟食品安全等,我們很關心,因爲這些全跟孩子有關。
我是在臉書上看到大家談服貿協議,心想,這麼重大的事,怎麼之前我都不知道?那天學生開始佔領立法院反服貿,親子共學團裡,好幾個媽媽就帶著孩子來立法院前了解,電子媒體都封鎖消息,可是這裡好多老師會演講談服貿,後來好幾個家庭就留下來紮營。19日一早,我看到訊息就很想帶孩子來,問過我先生,他是廚師,在上班,他覺得很好,我就從新竹趕上來。
在有小孩前,我覺得賺錢就好,別想這麼多,因為孩子,必須停下腳步照顧他,我有更多時間觀察社會。過去大人都告訴你,你做什麼都沒用,就不需要做了,久而久之我也麻痺了。反正不管誰上台都一樣,也不能給你飯吃,要靠自己。可是現在我會覺得,就算後來不行了,也想做;再也無法忍耐,什麼都不做,全由別人幫我們做決定。
我這一代也許已經無法改變,但我不想要他們就這樣決定我孩子的未來。我真的很怕,大家都經濟決定論,好像不停蓋房子,大陸人就會來買,而我們根本買不起,只是更增加貧富差距而已。我的小孩以後怎麼辦?20年前,臨時工一天工資還有2千塊,現在哪有2千塊?服貿協議通過後,會有更多大陸人過來,還可以帶家人過來長期居留,就像引進勞工,我的孩子還會有工作嗎?這邊還會是台灣嗎?如果我們覺得最安穩的地方都不再是了,怎麼辦?我很恐慌。

教育孩子表達想法

其實之前我對社會很無感,以前在公司,討論政治跟社會問題就被譏笑:「那跟你沒關係!」主流社會認為,消費才對,到哪打卡、去吃什麼才有意思。賺錢就花掉,再賺,一直加班,沒什麼想法;一直跟著人家買什麼,會比較,可是永遠跟不上,內心就是感覺少了些什麼。而現在,雖然物質比較匱乏,心裡反而有滿滿的東西。
來到這,我想做給小孩看,我們不是暴力,只是講出我們的聲音。可是之前,我什麼都不敢。像我專科念商科,因大家說比較好找工作,可是畢業後也只能在餐廳端盤子,後來到竹科當技術員,因薪水多一些些。所以我希望小孩可以做他想做的事,不要像我,最後不快樂。我跟我先生都認為,孩子也許不需要高學歷,但一定要做自己。
像我們從小就被訓練,人家給你什麼你就接受,反抗不對,所以我們都壓抑。我不要再這樣教小孩,當大人用高壓威權教孩子,孩子長大會脫離你,不再跟你講親密的話,這不是我要的。所以我讓他練習說出自己的聲音,我也練習傾聽他的聲音,他長大後就會有力量。
為了孩子的安全,我們不會去衝,就待在這,支持學生,這是很好的教育現場,我跟孩子都在學習。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