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6

東京藝饗 文學.美學.心旅行

楊黛瑩

對造訪東京多回的我而言,鬧中取靜、大隱於市的風格咖啡座或特色餐廳;主題明確而獨到、策展能力一流的美術館等,取代過往東京行中非去不可的逛街熱點,成為呼喚我對東京流連忘返的堅強理由。



隱身吉祥寺南口附近小巷裡的黑膠餐廳,門面洋溢復古的歐式風情。


東洋文庫的鉅量古書,開放給一般民眾置身其中近距離參觀。


庭園美術館舊建築後方的新館,容納另一個展區,也附設咖啡餐廳與紀念品店。


我的早午餐,芥川咖啡加上曾出現在谷崎潤一郎小說場景裡的炒蛋三明治。

舊時皇族宅邸變身 東京庭園美術館

20世紀初,一幢在當時獨領風騷的建築、竣工在今日高級住宅區的東京目黑白金台,為皇族朝香宮鳩彥王一家的宮邸。皇族以此為家時,歐洲新藝術運動風潮正盛,醉心於裝飾風藝術的鳩彥王夫婦,聘用日、法兩國職人工匠,聯手將宮邸內各角落飾以純正的裝飾風藝術樣貌——門口玄關的馬賽克地磚、樓梯把手及壁爐的幾何鏤空雕工、牆面與地面精雕細琢的法式花卉紋飾,迄今保存完好,行走其間猶如置身電影《大亨小傳》場景。廳內一樓仿歐式噴水池、外觀瑩白高雅的「香水塔」,是鳩彥王夫人生前最愛,傳說她會加入香水於此塔,讓香氣於水池流動時四溢於屋內,天花板的幾何水晶吊燈點亮之際,可想見滿室生香且華麗照人的景象。

鳩彥王一家搬離此處後,此屋在昭和時代變身為接待外賓的迎賓館,經營迎賓館的飯店撤資後,由東京都政府接管。這幢逾百年的老建築,以美術館之姿再顯風華,結合建築外美不勝收、造景揉合歐日風情的靜謐庭園,建築內不時舉辦藝術特展,成為東京人身心的綠洲。
隱身日本近代文學館 Bundan Coffee & Beer

距東大駒場校園約10分鐘腳程、隱於日本近代文學館內一樓角落的Bundan Coffee & Beer,低調到讓我差點連入口都找不到!踏進不到20坪的咖啡餐酒小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達兩萬本文學小說與漫畫堆砌成的書牆、昏黃浪漫的燈光、接著是從半開放式的廚房吧台撲鼻而來的暖熱咖啡香氣,書香、咖啡香交織的小空間,每張桌椅與餐桌上的擺設都有不同長相、個性十足。

更有個性的是小餐館供應的餐飲──翻開菜單驚喜發現:每一道早午餐與飲料的名字,居然都被鋪了文學梗! 喉韻濃烈苦澀、名為「芥川」的手沖咖啡,隱喻芥川龍之介剛烈而癲狂的性格與文字魔力;夏目漱石《我是貓》一書中、讓貓兒望而垂涎的草莓果醬也成為甜點盤上的焦點……,將日本近代文學名著中描繪過的飲食、化為現實中點得到吃得到的美味餐飲,是Bundan團隊的經營巧心。店員幫顧客點餐之餘、還會親切問:「想看哪本書?可以幫您一起端上來。」同時滿足口腹之慾與閱讀之樂,身心都能飽足。這個供應全日早午餐、也歡迎小酌的角落,不論一人獨坐取靜沉澱、或結伴前來閒聊解憂都很適合。
優遊浩瀚學識海 東洋文庫博物館

日本最大、亦是全球第五大亞洲研究圖書館「東洋文庫」,座落東京都文京區,外觀低調如一般辦公大樓,內部卻別有洞天,質量俱豐的95萬冊藏書,群聚挑高的2樓,古籍環繞四面為書牆,匯聚成攝人心魄與視覺的壯觀書海!如此驚人的古書典藏量,多數為三菱企業第三代掌門人岩崎久彌與澳洲探險家George Morrison的藏書,兩人畢生珍藏大量中國與東亞史相關書籍——包含地圖、探險遊記、藝術、文學、史學等經典,後有文部省挹注、近數十年間陸續收藏並復刻世界諸國名著,讓書牆日益高大豐厚。

目前此藏書區開放購票參觀、還設了一組小沙發椅,遊客除了可行走巍巍書牆前,環顧壯觀的古書,也可靜靜坐在沙發上聆聽語音導覽娓娓細述群書由來,追想20世紀初期藏書人因求知若渴而努力收擁世界群書的雄圖;對書與人類文明的存在,也能就此重燃熱情並無限敬仰。
浪漫黑膠餐廳 吉祥寺QUATTRO LABO

吉祥寺雖離都心不遠、從新宿搭電車不過約20分鐘車程;但生活步調比五光十色的新宿和緩優閒,生活雜貨選品店、品味獨到的個性服飾店或餐飲食肆低調地在巷弄裡開設,加上有井之頭公園可讓人親近自然、放空散步,難怪多年來是東京人最嚮往的理想居住區域。

距離井之頭公園不遠處的一個靜巷轉角,有間英式紅磚牆的店面,復古門窗透出昏黃溫暖的光,激發我的好奇心入內一探。原來,這是家專門播放黑膠唱片的主題餐廳Quattro LABO,店內空間雖小、但設有高規格的真空管、巨型擴大機與黑膠唱盤;而佈滿吧台內整片牆面的老黑膠唱片高達5000多片、類型遍及爵士、藍調、世界音樂、草地民謠、6、70年代的老搖滾,讓愛聽音樂、近年也迷上黑膠的我,毫不猶豫地選擇坐在吧台離音響最近的座位。

餐廳經常邀集術業有專攻的DJ到吧台選片播歌,也會親切地跟顧客分享聆賞音樂的心得與記憶,讓整個空間漂散穩重而懷舊的氛圍。這一晚點了風味道地的義式料理、搭配醇酒跟不斷放送的爵士與搖滾民謠,同時大飽口福與耳福,讓音質逼真而醇厚的老黑膠引領我遁入美好年代、沉澱心靈,著實是一頓浪漫微醺的大人風身心饗宴。
閱聽生活消費體驗 澀谷HMV & BOOKS TOKYO

2015年11月開幕的HMV & BOOKS TOKYO,在實體唱片行與書店因網路商店盛行而經營日漸艱難的此時,HMV反其道而行,於MODI百貨的5~7樓,開起結合書籍、影音商品、生活雜貨的複合大店。

裝潢、陳列、商品介紹方式新穎,試圖顛覆傳統書店與唱片行的分類模式,書與非書商品巧妙並陳,方便顧客一次滿足閱讀與生活面相上的各種所需。占卜與兩性關係書區旁竟然別出心裁設了一個占卜小屋,讀者真的可以進去找老師買鐘點算塔羅牌一解生命疑問,是最令人驚豔的一項店內服務。
〈旅遊資訊〉

◆ 航班:搭機至羽田或成田機場,再乘電車或利木津巴士進入東京市區。

◆ 簽證:免簽證。

◆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換3.2日圓。

◆ 相關資訊洽詢:

1. 東京都庭園美術館網址:http://www.teien-art-museum.ne.jp/

2. 東洋文庫博物館網址:http://www.toyo-bunko.or.jp/museum/museum_index.php

3. 日本近代文學館Bundan Coffee & Beer網址:http://bundan.net/

4. Quattro LABO網址:http://quattrolab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