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8

6個C勉勵年輕世代,培養好奇心(Curious)、自己找到答案,再來會需要勇氣(Courage)來面對可能遭遇的挑戰(Challenge),但重要的是持之以恆(Continuation)且專注(Concentration),並對自己有信心(Confidence)。

琢磨沒有人正眼瞧一眼的石頭,從中磨出鑽石來。我對從混沌狀況中著手,感到極大的魅力。

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和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共同獲頒這項殊榮。曾來台演說的本庶佑是第5位摘下諾貝爾醫學獎桂冠的日本人,他得知獲獎後表示很開心。

美聯社報導,本庶佑今天在京都大學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獲獎感到榮幸也很開心。他最開心的是聽到有生重病的病人因為他的研究而痊癒。本庶佑表示,他希望能繼續研究,拯救更多癌症病人。他也感謝長期來支持他研究的同事、學生和家人。

現年76歲的本庶佑是第26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也是日本第5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他曾於2014年6月榮獲唐獎生醫獎,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表示,獲頒唐獎令他深感訝異,也十分榮幸。

本庶佑的研究團隊於1992年發現PD-1免疫抑制因子,是帶動癌症免疫治療的重要先驅,PD-1抗體治療成為目前已被發現最佳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但PD-1的發現,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本庶佑實驗室的一名學生意外發現這個PD-1分子,花了10年的時間才了解PD-1的功能,確認它對免疫系統非常重要,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功能,這就如同破壞了車子的煞車,車子就會開的很快,之後研究團隊決定要抑制PD-1進行實驗,剛開始並不確定這樣的方法能有效治療癌症。

本庶佑的團隊在2002年開始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這個方法在老鼠身上的效果非常好,這使他相信對人體也能有同樣的治癌效果,於是說服日本製藥公司生產供人體使用的PD-1抗體,將這個方法治療癌症病患,同時在美國、歐洲及日本申請專利。

再經過10年的時間,才發展製造可供人類治癌用的PD-1抗體,2006年開始進行臨床實驗,由美國先開始,日本也進行,在日本使用PD-1抗體對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成效良好。

2013年癌症免疫療法登上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封面,獲選為當年度科學突破之最。除了在生技醫藥上的成就。

本庶佑曾在2015年6月來台演說,分享最新的抗癌療法,他在演說中以6個C勉勵年輕世代,他觀察到現代年輕人傾向走安全的路以避免成為失敗者,卻失去面對挑戰的機會,他勉勵學子培養好奇心(Curious)、自己找到答案,再來會需要勇氣(Courage)來面對可能遭遇的挑戰(Challenge),但重要的是持之以恆(Continuation)且專注(Concentration),並對自己有信心(Confidence)。

本庶佑是一位充滿哲學思想的科學家,特別喜歡中國道家「渾沌」的概念。研究基因科學的他了解,生命的本質就是變化。本庶佑說,因為它有無限的可能,這是思考宇宙天地很好的方法,可以在其中找到無限的可能和未來。

本庶佑是開創21世紀免疫醫學的關鍵人物,更是開創日本基因研究的先驅,獲得日本學士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等榮耀,是2012年德國醫學最高獎羅伯.柯霍獎的「柯霍獎」得主,2013年獲得日本文化勳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