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3

在線課程掀起高等教育革命

紐約時報
托馬斯·弗里德曼 2013年02月01日

上帝知道,在今日的世界,有多少壞消息讓人沮喪,不過,有一件正在發生的大事讓我對未來滿懷希望,那就是在全球範圍內正蓬勃興起的網絡高等教育革命。沒有哪樣事物有這麼大的潛力,能去消滅貧困,方法就是通過給窮人提供負擔得起的教育來讓他們獲得一份工作、或改善他們現有的工作。沒有哪樣事物有這麼大的潛力,能解放十多億的頭腦來解決世界上最艱巨的問題。沒有哪樣事物有這麼大的潛力,能讓我們重新構想高等教育,而我說的就是大型公開在線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這類高等教育平台正在由斯坦福大學(Stanford)、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大學和Coursera以及Udacity等公司進行開發。

去年5月,我在Coursera剛剛上線時寫了一篇關於它的文章。Coursera是由斯坦福計算機學家達夫妮·科勒(Daphne Koller)和吳恩達(Andrew Ng)共同創建的。兩周之前,我返回帕洛阿爾托去再次拜訪這些網站。當我去年5月造訪該網站時,約有30萬人正在攻讀由斯坦福大學的教授和其他幾個高等學府開設的38門課程。今天,這個網站擁有240萬學生,他們在學習包括八所國際性大學在內的33所大學開辦的214門課程,
阿南特·阿加瓦爾(Anant Agarwal)曾任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他現在是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Harvard)聯手打造的非營利MOOC項目——edX的總裁。阿加瓦爾對我說,自去年5月以來,全球已有15.5萬名學生參加了edX的第一門課程:由麻省理工學院開設的電路學初級課程。他說,“參加這門課的學生人數比麻省理工學院150年歷史中所有校友的人數還要高。”

的確,只有一小部分的學生完成了所有的功課,即便是他們,往往也來自其所在社會的中上層階級,不過我確信,在五年之內,這些平台將能觸及更廣大範圍內的民眾。想像一下它可能如何改變美國的對外援助。美國可以用相對微不足道的資金,在埃及的村子裡租賃個空間,安裝20幾台電腦和高速衛星上網設施,僱傭一名當地的老師來進行服務,再邀請任何想要學習在線課程的埃及人聆聽全球最棒的教授們的課程,這些課程還可提供阿拉伯文字幕。

你一定要聽聽這個行業的先行者們所說的故事,才能真正理解MOOC的那種革命性潛能。科勒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關於“丹尼爾”(Daniel)的。丹尼爾是一名17歲的自閉症患者,他主要依靠計算機和別人交流。他參加了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開辦的一門網絡現代詩課程。他和父母寫道,嚴格的學術課程迫使丹尼爾專註於手裡的任務,而在線學習系統不會受限於他在社交能力方面的不足和他的注意力缺失症,或逼迫他與人對視,這些因素組合在一起,讓他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自閉症。科勒分享了來自丹尼爾的一封信,後者在信中寫道:“請把我的故事告訴Coursera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我是一名正在走出自閉症的17歲男孩。目前我還無法坐在一間教室里,所以(你們的課)是我所上過的第一個真正的課程。上課過程中,我必須要跟上班裡的進度,這在特殊教育當中前所未聞。現在,我知道自己必須努力學習,之後我就能從中獲益,我喜歡這種與世界同步的感覺。”

Coursera團隊的一名成員最近參加了一門可持續發展課程,他對我說,這門課程比他上大學時所學的類似課程有趣很多。這門網絡課程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他們來自氣候不同的地域、收入水平和所在地的地理情況也不同,結果就是,與在美國一所典型大學裡“和來自類似地理環境及收入水平的群體進行的討論相比,這門課程里的討論更有價值、也有趣得多。”

去年秋天,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米切爾·鄧奈爾(Mitch Duneier)為《高等教育紀事報》(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撰寫了一篇文章,文中講述了他通過Coursera平台教授一門課的經歷:“幾個月前,就在畢業典禮之後,普林斯頓大學校園變得幾乎沉寂的時候,來自全球113個國家的4萬名學生通過互聯網來到這裡,參加了一門免費的社會學初級課程......作為開課後的首次公開討論的一部分,我對C·懷特·米爾斯(C. Wright Mills)1959年的經典之作《社會學的想像》(The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進行了一次精讀,對其中的一篇核心章節進行了逐字逐句的研讀。我讓學生們對照自己手中的書,跟着我閱讀,就像我在校園課堂上所做的那樣。當我在普林斯頓大學校園做講座時,我通常只能收到幾條鞭辟入裡的問題。然而這一次,類似的討論被貼上線才幾個小時,在線課堂論壇就湧現了數百條評論和問題。數日之後,評論和問題的數量達到了數千條......三周之內,我收到的與自己的社會學見解有關的反饋比我整個教學生涯中收到的還要多,它們極大地影響了我之後的每次大課和討論課。

edX的阿加瓦爾講述了一名開羅學生的故事,他參加了電路學課程的學習,並遇到了困難。在該課程的在線論壇里,學生們彼此互助,來完成作業。他在論壇里發帖說,他正準備退課。其他參加了同一項課程的開羅學生做出回應,邀請他在一家茶館見面。他們在那裡提出幫他跟上課程進度。阿加瓦爾補充道,作為所修的混合式課程的一部分,一名15歲的蒙古學生也參加了這個課程,他在期末考試時獲得了優異的成績,現在正在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就學。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L·拉斐爾·賴夫(L. Rafael Reif)說,當我們把目光投向高等教育的未來時,現在被我們稱作“學位”的東西將成為一個與傳統的校內學習經歷相關聯的概念,而這種學習經歷也將越來越多地利用科技和網絡,來強化在教室和實驗室進行的教學活動。與此同時,許多大學會給世界各地的學生提供在線課程,他們可以通過這些課程獲得“資格證書”,這些證書可以證明他們已經完成了學業、通過了所有考試,賴夫表示。所有MOOC項目依然在完善一套流程,即開發可靠的資格證書評審系統,以確認一名學生已經充分地掌握了課程內容、沒有作弊、而且能夠達到僱主的要求。一旦成功,MOOC將出現巨大增長。

很快,我就能見到這一天的來臨,屆時你能夠通過參加全球最棒的教授傳授的最佳在線課程,來獲得自己的大學學位。這些教授里,有一些是斯坦福大學的計算機教授、有一些是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的企業經營學教授、有一些是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的倫理學教授,有一些是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的文學教授,而你只需要支付少許結業證書費用即可。這種模式將改變教學、學習和就業的渠道。賴夫說,“一個嶄新的世界正在破殼而出,每個人都必須做出改變,從而去適應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