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聯合國原子能委員會:53%核電大國停建核電廠

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用聯合國原子能委員會(UN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統計資料顯示,全球17個核能大國,共有9個已經停止新設核電廠,佔總比例的53%。國際間對核電發展的憂懼日深,與福島核災對日本帶來的重創,具有一定程度的正相關。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網CBS於2011年福島核災後的民調發現,64%的美國人反對新設核電廠,於此可見主流民意之「聞核色變」趨勢。

《商業內幕》引述聯合國統計資料指出,目前訂下日落條款的「廢核國家」有4個,包括有德國於2022年,比利時2025年、瑞士於2035年;而西班牙則於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爆發之後,訂下現有核電廠反應爐40年的運轉期限,規定核電申請再延長每次為10年;一旦風力與太陽發展成熟,評估為可行的能源替代方案,屆時西班牙將全面廢止境內所有核電。

聯合國及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出,逐步廢除核電廠的國家有2個,分別為法國及日本。法國總統法蘭索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於2012年代表左翼參選總統時,承諾逐步廢除核論,並主張於2025年前終止24個老舊的核子反應爐。法國素有「世界核電的領先者」之稱,不過,聯合國資料顯示,法國將削減對核能源的依賴度,從現行75%降至50%。

現在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亦主張類似的「逐漸廢核論」看法。《共同通訊社》於今年2月1日,就公布一項自民黨的內部調查結果指出,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除參眾兩院議長外的407人),所進行的有關能源政策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主張將來實現「零核電」的議員達到約50人,「贊成新建核電廠」的僅有4人。完整回答問卷的320名議員總數裡面,其中8成餘主張「逐漸廢核論」,意即希望在維持核電站的基礎上,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而日本首相安倍,則以核能綁經濟發展,認為在石化燃料成本過高的情況下,日本應繼續興建核電廠。在核能政策上,安倍首相算是自民黨內的少數異類。

統計資料也發現,目前停止興建新核電廠的國家有3個,分別為捷克、加拿大及美國。捷克停止增設核電的原因為,對於國家未來的能源政策走向爭論不休。加拿大目前的核電廠皆設置於安大略省,而英屬哥倫比亞省則是反核聖地,當地居民強烈拒絕核電。美國在政策上亦反對新設核電廠,不過,有限度控制舊有核電廠的擴充反應爐機組的核准案。

附錄:17個核能大國的核能政策走向(數字代表核能發電量的世界排名)

*主張廢核國家

5. 德國,11. 西班牙,12. 比利時,15. 瑞士

*逐步廢核國家

2. 法國,17. 日本

*停止興建新核電廠國家

1.美國,7.加拿大,14. 捷克

*持續興建新核電廠國家

3. 俄羅斯,4. 南韓,6. 中國,8. 烏克蘭,9. 英國,10. 瑞典,13. 印度,16. 芬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