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被驅離的將是馬金江政權

在這個存在嚴重的藍綠、族群與認同歧異的國度,民主、自由、寬容與人性的價值,是解決紛爭的重要藥方;因此,當林義雄先生以禁食方式,希冀以自我生命滅絕的人格能量,喚起民眾覺醒,終結核四夢魘,而朝野猶爭議不休時,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會面,原本是解決爭議的契機,然而,馬英九先生的態度與表現卻令人失望,台灣社會再度掉入絕望的深淵。

不可諱言的,台灣許多重大爭議皆有濃厚的藍綠色彩,立場比是非、專業重要,但核四議題卻無涉政治、族群與認同,是一個跨越政黨、社會階層,甚至也沒有貧富的差別,屬於生活在此一島嶼上二千三百萬人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終結核四,不僅是為了挽救林義雄先生這位對台灣民主奉獻犧牲的人格者的生命,更是為了保障所有台灣人民的生存安全與幸福家園;它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台灣人民必須勇敢面對爭議,聯手消滅核電的惡靈。因此,敞開心胸,拋開舊思維,以人民的身家財產為最大考量的基點,才能得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遺憾的是,馬英九與蘇貞昌見面,顯然是其文宣策略的一環,企圖以伶牙俐齒與片面偏頗的數據辯倒對手,而非誠心解決問題。

核四問題到了今天,尤其是日本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都已了解它不是要不要電、電價高低,而是要不要命的問題。馬英九在此全民性命交關的議題上,不去思考核四存廢,反以駁斥民進黨政府也曾追加核四預算,政策反反覆覆的過錯為能事。確實,民進黨在核四上若有缺失,也應承擔今日核四僵局的責任,但此一指控並不能反證核四續建的正當性。換言之,馬英九以為抓到蘇貞昌的語病,或者民進黨政府曾有續建核四的證據,就代表核四政策具有正確性,如此治國思維實在幼稚,與孩童無異。

核四興建應立即終止,再繼續討論枝節問題徒然浪費資源。其一,馬政府所謂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沒有公投就沒有核四云云,毫無意義可言。日本是一個高度依賴核電,而且不論核子工程的理論、技術與經驗,都超越台灣的核電大國,猶無法抗拒天災巨變,導致毀滅性的災難,而台灣,尤其台電的技術水平與執行力,即使通過安檢,就能保證不會發生核災嗎?誠然,安倍內閣因進口能源大增,導致貿易赤字頻創新高,而有意恢復部分核能發電,卻遭遇多數民意反對,仍未敢輕舉妄動。

其次,台電恫嚇民眾,核四不運轉未來可能缺電,而電價漲幅可能高達四成。令人質疑的是,核四近三十年未蓋成,這些年來台灣缺過電嗎?而那些恫嚇要外移的企業,其實多數已經外移了,否則我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不會超過五成,加上台灣也不宜再發展高耗能的產業,所以台電的恫嚇伎倆已經失效。可議者,台電除了核四之外,這麼多年竟無規畫其他替代方案,讓人匪夷所思!台灣日照充足,風力亦強,太陽能產業已屬世界大國,風力發電亦有發展空間,綠能產業更是全球重視的新興產業,台灣基礎雄厚,應大力扶植,不僅有助產業升級與轉型,更有助於增加就業,厚植國力。馬執政六年,若是毫無培植綠能產業的計畫,就只依靠核四,那就與經濟只知依賴中國一樣,真的只有治國無能可以形容。

尤甚者,歷來台電採購價格超乎市場行情,是否涉及弊案,備受議論與檢討。此次堅持核四先建好,才進行安檢與公投的態度,坦白說,很難令人不去聯想背後之利益掛勾,司法單位應該主動調查,釐清民眾疑惑。至於當前施行的鳥籠公投已失去解決重大爭議的功能,降低公投門檻勢在必行。馬英九先生認為降低門檻缺乏正當性,卻不敢反躬自省只剩九趴支持度,其總統職位還有多少正當性?即使公投門檻降一半,也還須二成五,都比馬先生繼續執行總統職權更有正當性吧!

我們必須承認,由馬蘇會看來,馬先生的口才確實很好,而他也就是依靠一張嘴與一張臉蛋才取得政權,但核四觸動了台灣生存危機,不容馬先生再以輕佻的態度治理國政。如果一意孤行,違逆主流民意,則這次被驅離的絕對不是台灣人民,而是這個馬金江政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