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馬,你不能…

韓國的渡輪「世越號」船難,不只韓國數百名遇害學生家屬陷入悲傷至極的情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其荒謬事況也令舉世無法置信。

不只船長沒有盡責救難,自己落跑;連船員也大多搶先離船,自顧一己。只有一名女性服務人員奮不顧身,捨己救了幾名女學生,而這名船長在啟程出航時的廣播,一再宣稱安全無虞。

這不就像馬英九嗎?「世越號」的船長就像馬英九。他位居「總統」,並為中國國民黨主席,但對內只知擅權專制。他在服貿黑箱作業受到質疑時,說那對台灣有利;被質疑有國安漏洞,他說安全無虞。所有的政策一意孤行、都說沒問題。對外,國格不存,甚至被當成中國的區長。被認為已失去統治正當性,走到哪被噓到哪,還一副笑臉作樣。

看到韓國「世越號」船難;看到「世越號」船長信誓旦旦的安全說;看到他落跑…。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不會想到馬英九就是那個船長嗎?何況,馬和達官顯貴的雙重國籍烏雲瀰漫,掌權者們打帶跑心態嚴重。

當年,國民黨中國從中國大陸流亡來台灣。前一天繪聲繪影說要走人了,黨政高層也一再安撫說沒有沒有。但次日天未亮,達官顯貴…有辦法的人早登船離開了。落跑政權的故事一籮筐,上海黃埔灘的歷史還拍成電影呢。

馬英九什麼都硬來蠻幹,核四的問題也一樣。美國、舊蘇聯、日本,科技都比台灣先進,三哩島、車諾比、福島的核災一樣發生。林義雄就說了:核安是騙人的把戲。這位人格者把自己的生命用來警示當權者,但當權者似乎還不怕承擔謀殺林義雄罪責的樣子。

動人的形影,崇高的情操。看到林義雄一個人走進義光教會開始禁食,多少眼睛從那景象感動心靈!又多少腦海想到眼中沒有人民的掌權者我行我素的惡質性。

馬英九就像「世越號」的船長。他的權力之奴們就如同「世越號」的船員,搶先逃難、棄船求生。這樣的船長和船員,不必等到船難,就應該被唾棄。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要有覺醒意識,要有抵抗意識。

馬,你不能像韓國「世越號」的船長。馬,你不能置人於死地。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