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馬英九投資顧問公司

台股似乎成為馬政府的護身符或擋箭牌,不是拿台股綁架選票,就是拿台股恐嚇股民;之前的台股名嘴有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現有財政部長張盛和,馬政府財經內閣台股投顧老師之多、有如過江之鯽,真可開一家「馬英九投資顧問公司」。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在馬總統還未正式就職前,一席「台股上看2萬點」話語,惹來一身腥,雖然他事後解釋,自己不是股市專家,之前說法是「開玩笑講的」。但自此,他從經濟部長轉任政務委員、再出任經建會主委,只要台股不上2萬點,這嘴快的報應就始終如影隨形。

近來太陽花學運、核四公投等爭議,沒記取先前尹啟銘等前輩的教訓,馬政府一票財金官員又紛紛變身為投顧老師,對台股指東道西,甚至在盤中就大放厥詞,也不怕涉嫌違反證券法規,影響市場正常交易秩序。

之前太陽花學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無視外資持續買超台股,硬拗學運影響台股,被股民及網民酸翻天。

近來換成財長「張老師」接棒,在23日台股盤中破9千點時,他說,「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好,3、4月的外銷訂單不錯,4月出口成長很多,對台股有信心」;但到了24日,台股大跌,又扯「核四如果停建,一定會影響台股,因為這涉及經濟發展及供電議題」。

如此顛三倒四,活脫脫就像是個投顧老師。但當日亞股除日股上揚外、其餘皆跌,且上週五美歐股也跌,難道台灣停建核四衝擊力如此之大嗎?且在扁政府2千年宣布停建核四時,那時海外生產比僅13.28%,現在已破5成,其中資訊通訊產品比重更逼近9成,占台股成交比重達7成以上的電子股幾乎都已外移,時空背景早已不同,「張老師」難道不知道嗎?

(費特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