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台灣不必依賴危險的核電

張世賢/退休研究員 



決心捨身救國的林義雄,在禁食前發表談話,指出科技先進的美俄日本都在做過非常嚴謹的核安檢驗後,都因人為疏失或天災地變而相繼發生恐怖的核災,講究核安已不具任何意義,馬政府不應再以虛妄的「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愚弄國人,無論如何要立即停建核四。

地狹人稠的台灣,不比那些幅員廣大的國家,絕對無法承受一次核災的襲擊,執政者應以永續發展為念,致力發展綠色電能,負責打造「非核家園」,為後代子孫留下安身立命的淨土。

事實上,今後的台灣根本不須啟用核電。去年五月間,國科會完成了費時五年由跨部會合作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http://goo.gl/Wm6Up),朱敬一主委據此向立法院報告,指稱若能全面執行工業、運輸、住商、電力等四大耗能部門的節電措施,其節能效果估計可達39%以上。可見台灣浪費電力的情況有多嚴重,若能完成上述措施,不但毋須建造發電量僅占6%的核四廠,連占發電總量18.4%的核一二三廠提早除役都可讓供電綽綽有餘,何須依賴危險的核電?

國際電力學權威陳謨星教授,經過縝密研究分析後,也斷定台灣能夠走向「非核家園」。可見,核四紛擾三十年,全是莫須有的內耗,早就該停止拼裝這座龐大而危險的核電廠。自許從政清廉的馬英九,除了立即回應林義雄悲壯的訴求,解除一觸即發的政治危機外,也應該下令司法機關,調查核四冗長的建廠過程,哪些人曾在龐大的預算中上下其手,給國人清楚明白的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