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以謊言構築公投門檻

徐偉群


由於台灣社會長期的「去政治化」傾向,在去年江宜樺一手策動「陷阱核四公投」之前,《公投法》的爭議一直被當作某些政治熱社群偏愛的話題。社會多數對直接民權的重要價值始終漠然以對。江宜樺的出招,一時間困惑了環團與七成反核民意,卻也使更多人開始了解,原來「鳥籠公投法」具有受行政權操縱,封殺多數民意的「惡法效應」,並開始體認直接民權對於「普通百姓」的重要性。
然而,許多人仍有困惑。因為,在國民黨政權長期反民主的政治宣傳的教養下,人們的意識中多少都認為,公民投票和「民粹」很接近,只能是民主政治的例外,設門檻控制有必要,否則,社會將經常陷於混亂,而且會由少數人決定國家重大事務。許多人開始覺得不對勁,但又覺得在知識上,不清楚有什麼正當理由可以反對鳥籠公投。
所幸,在這樣一個契機下,學者開始有機會把公民投票的知識更新。這段時間來,已經有人不斷的指出:(1)當今大多數有公民投票制度的國家,沒有任何效力門檻的規定;(2)歐洲議會(Council of Europe)的民主事務委員會(Venice Commission) 建議,公民投票制度不應設置效力門檻;(3)台灣《公投法》和義大利一樣,是世上屬一屬二的高門檻,而義大利則是最常被提到的,妨害直接民權實現的「負面教材」;(4)投票門檻規定不能避免少數人操縱,相反的,更容易淪為少數操縱;(5)投票門檻會減低投票意願,妨害而非促進直接民主,從而也傷害它補充代議政治的功能;(6)代議政治已被證明有許多瑕疵,因此,包括公民投票在內,各種直接民主的機制愈來愈受到鼓勵。
以這些知識為本,我們便可以知道,去年江宜樺向媒體宣稱台灣《公投法》門檻和義大利一樣是「合理門檻」,以及最近說是「中間偏嚴格」,都是欺罔之言。馬江所謂核四是全國性,攸關全民的重大事項「因此不能適用簡單多數決」,也是毫無根據的自創說法。

比照服貿打消耗戰

所謂沒有門檻「三人投票二人同意也可以成立」,更是以「幼稚的語言」來賭人民是否同樣幼稚,是真正製造民粹的手法。只有黑箱作業,才可能經由少數人決定就簽下影響數百萬人的服貿協議,操縱國家命運。公民投票,是一連串公開程序,根本不會出現「三人投票二人同意」的荒誕結果。事實上,「去門檻化」的主張與趨勢還有關於人們政治行為的邏輯作為根據,具有「政治學學者」身分,而且也利用這個身分發言的江宜樺院長,不會不知道自己說話的荒謬性。他顯然是以「反智」的語言,對反對民意進行媒體戰。
經常把「理性」掛在嘴上來貶斥抵抗者的馬江,實際上依靠的語言是「非理性」的。「權力」和「謊言」是他們現在的武器。他們知道,人們要不斷回應他們一再重複的謊言,是很累的。他們有資源打消耗戰,所以就出現服貿那樣,動員各階層的官員,大家來說謊。這個政權,因為反民主,而淪為一個敗德的政權。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不「核」作反抗有理

核電最關鍵是核廢料,1隻燃料棒插進去發電4、5年,服務了這一代的人,抽出來,要看顧它10萬年,才能無毒化。目前核一廠燃料池已滿,福島核電廠只有700多束,大家就嚇死了,我們核一加核二是上萬束,隨時可能出事,怎能繼續使用核電?
每次看到很多人反核四,不反核一二三,不反核廢料,我就覺得納悶。大家還想公投,應直接宣布停建核四,即使點油燈過活,也不該幫後代子孫決定。內行人看核四,根本不可能轉,但官員還是不斷恐嚇核四要插燃料棒,我很擔心,現在很多人反核四,正好給官員台階下,用來交換核一二三延役。
我們反核到第三代了,會長叫我接棒,我說「我們不要衝,走體制內,跟他們好好講,官員也說要多溝通,不要挑起仇恨。」可是跟各部會談1年多,我到後來也想跟他們翻桌。從行政院、經濟部、台綜院到中經院,都是核電外行人,對斷層調查、電廠耐震、疏散逃生跟核廢料貯存,都提不出解答,只是不斷宣示政策,就是執意要這樣做。
核廢料不是放下去就沒事,得不斷研究檢視,台灣這些核電幫自己做不到,還信誓旦旦說,可以處置核廢料。連核研所自己的核廢料都無法處理,還來包核電乾貯工程。
北海岸人受盡委曲,絕對有理由反抗,正如我們不「核」作宣言裡寫的:「就是這個體制,公然搶奪我們的權力,讓我們只能在電廠外漫天喊叫,他們依法在電廠裡面嘲笑!所以,我們要參與這個公民不「核」作,不要再讓這些人躲在依法行政後面,我們必須拿回自己的權力!」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