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蔡丁貴:「難道人民吃飽沒事幹,等妳來這裡發脾氣?」

為搶救林義雄與停建核四,公投護台灣聯盟昨動員群眾包圍立院「只進不出」,綠委蕭美琴質疑,「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凌晨接受訪專表示,蕭美琴不太理解群眾的要求,立委不能因在議場裡面挫敗就把脾氣發在人民的身上,情緒不夠體諒,「難道人民吃飽沒事幹,等妳來這裡發脾氣?」

蔡丁貴指出,民眾設法包圍立法院出入的通道,主要是希望立委繼續開會,先做決議,並取得行政院的同意,這樣就可以完成林義雄的兩個訴求,包括停建核四、修改鳥籠公投法降低門檻。

蔡丁貴表示,他事後才知道綠委在裡面占據主席台,但基本上立委在議場裡面也算是一種抗爭,但綠委沒有達到效果,就應該繼續在裡面努力,不能因為打了一場敗戰後,就認為自己可以光榮地離開戰場,這樣就太牽強了,「難道人民在外面就不辛苦嗎?」、「議場是他們的戰場啊!」

蔡丁貴說,民進黨立委當然有努力,但在周邊包圍的民眾根本不知議場裡面發生什麼事情,蕭美琴可以解釋,但不應責怪民眾,民眾的期待與民進黨立委是一致的,而立委不能因為在裡面挫敗就把脾氣發在人民的身上,凸顯她的情緒不夠體諒,「難道人民吃飽沒事幹,等你來這裡發脾氣?」

蔡丁貴表示,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是在議場裡面,期待他們能促成開會,而外面廣場就留給人民;一個立委跑到外面來抗議遊行,就太低估被授權的角色了。他認為,民進黨的支持者與黨員應勇敢走出來,有時候民進黨太拘泥於表現的方式,為了選舉就認為抗爭不是溫和理性。

「我們這已經非常溫和理性了,其他國家人民對付政府使用的手段。」蔡丁貴說,「我常提醒民眾要有被挨打的勇氣,因為你赤手空拳,而有些警察是不講道理。」

蔡丁貴強調,採取這種包圍作法就是要引起社會注意,並採用非暴力,要讓立委知道民眾很認真,不是立委隨便講兩句話就會相信,且林義雄禁食的事情實在太急迫了,不趕快處理,再拖一、兩天恐發生不幸事情,屆時就來不及了。蔡說,他也知道包圍行動讓有些住家進出不便,但很抱歉「我們是不得已,也會儘量配合警方,多少都讓路一下」。

至於總統馬英九日前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討論核四問題,蔡丁貴表示,他們兩個都是面對社會壓力之下,不得不見一次面,以前要見面哪有那麼簡單;他們見面可以稍微舒解一下社會的壓力,但可能錯估情勢,因為沒有結果反而引起社會更大的失望,也沒有好好談,兩個就吵起來、開辯論會,沒有真正要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