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網路引發的世代變革

盧世祥

太陽花學運石破天驚,以極不尋常的方式,促使台灣人民認真面對國家社會的重大問題,也激起改革以突破現狀的新希望。這一掀起風潮、創造時勢的革新運動,證明了在網際網路時代成長的年輕一輩,不甘命運任人擺佈,決心「自己國家自己救」;表現如此優秀,讓許多中老年人直呼「你辦事,我放心」。
廣告

太陽花開 照亮民主新生

網路引發政治社會變革,近年從北非茉莉花革命,到佔領華爾街等事件,例證已見。在太陽花學運中,網路的連結不但使年輕人「團結真有力」,也讓「又笨又壞」的馬英九黨國灰頭土臉;如果它仍堅持站在民意及普世價值的對立面,今後處處太陽花開,黨國體制土崩瓦解、台灣民主新生,大有可能。
網路科技 運用淋漓盡致

太陽花全面而靈活運用網路科技,最具特色。他們利用網路,群策群力,擬定策略計畫,透過行動通訊發出動員令,說服、集結群眾,掌握警方動態與民意走向。文宣戰是網路世代的強項,他們自製懶人包與影音資訊,積極論述、主導話題,也駁斥官方與若干媒體抹黑說謊。手機不但自拍還原事件現場真相,夜間集會發光效果更勝螢光棒。網路力量大,他們以網路集資刊登廣告,買餅反諷高官,號召技師修護國會議場,一呼百諾,眾志成城。

網路超越國界的特色,也發揮得淋漓盡致。學生以多國語文製作影音全球傳布,引起國際媒體普遍關注、評價正面。網路也讓史無前例的三三○跨時差接力串連成為可能,十七個國家、四十九個城市加入聲援。太陽花因此既是台灣的,也是全球的。

年輕世代表現可敬又可愛,實拜網路科技之賜;可以說,太陽花因網路而盛開。網路的普及,主要是一九九五年商用網際網路和電子郵件的推出,前此個人電腦廣泛應用,近年智慧行動通訊、各式網路連結更產生加乘作用。如今,上網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資訊不但即時可得,打破了地域、距離、意識形態的藩籬,也使人們得以接觸各種思想、價值、文化。就此而言,網路不僅是產業革命,也是社會、文化革命。

網路勃興之際,台灣也進入巨變的年代。政治上,面對沛然莫之能禦的民主潮流,威權統治走向崩解,釋放多元活潑的社會力。經濟方面,經過蓬勃經濟成長,富裕社會成形。台灣的網路世代,既生於富裕,也習於民主自由多元價值。不過,進入二十一世紀,民主陷入困境,經濟轉型不成,貧富懸殊愈甚,網路世代既成受害者,也看不下去。

數位革命的普世屬性,加上台灣的特殊性,激發了太陽花學運,而以佔領國會廣受世人矚目。
網路世代 展現台灣意識

網路時代的一輩,平常也許是沉迷於電子遊戲或上網打屁的「低頭族」,宅、頹廢、麻木、草莓族等字眼,是對他們常見的負面描繪。另一方面,資訊型塑個人認知、判斷和言行,網路帶來資訊充裕且取得方便的環境,不論是訊息、常識或知識,足以造就耳聰目明的個人,也成就不一樣的世代,他們的思想、價值和行動力,具體展現於太陽花,令人刮目相看。

正因如此,近年在民調中,台灣二十到二十九歲的網路世代,在國族認同、統獨議題及國際觀,相較於其他年齡層,都明顯表現自主獨立的台灣意識,既打破以往族群界限,超越既有政治壁壘,形成世代特色,也帶來新希望。然而,年輕族群雖是高學歷的,也是高失業率的,十五到二十四歲者失業率近十三%,學歷貶值、工作貧窮、成家不易。「崩世代」是對他們前景的灰暗展望,現狀必須改變。
匯集民意 對馬黨國清算

服貿引爆的太陽花,是網路世代對馬黨國的總清算。由國立大學學生領導的佔領國會行動,突出服貿從談判、簽署到審查的黑箱作業,暴露代議政治失靈,凸顯總統藉由黨國體制實施獨裁,聚焦面對中國政經攻勢的策略嚴重偏差,這些都是馬英九所帶來而「大人」無力解決的問題。學運由網路世代發動,匯集廣大民意,這是網路與台灣民主社會活力結合的大爆發,為突破現今困境提供極大動力和機會。

馬英九執政獨斷獨行,激發太陽花,有如學運發言人黃郁芬所說,學生其實都是馬英九訓練出來的。經此太陽花,馬黨國所依恃的兩大法寶遭嚴厲挑戰。一是愚民政策。馬黨國為服貿打造神話、說盡謊話,要讓它在黑箱中過關,也企圖把學運與暴力畫上等號,都經學生一一拆穿,美國也不給面子而公然駁斥。另一是利益壟斷。服貿只利少數人,其黨籍立委完全無視民意,背後也是黨產衍生的利益操控,如今學運與民意結合,馬黨國利益結構已難為所欲為。有如饒舌歌手大支的歌詞,「或許政客還是不懂權利誰給予的 但我們會記得 不會再投給你了」。

同樣是《太陽花》,「我們爬過那佈滿鐵絲的拒馬 放上一朵照亮陰暗角落的太陽花」。學運已然喚起民眾,太陽花不僅開在立法院、行政院與台北街頭,也將經由不斷的社會連鎖反應,照亮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有歌《島嶼天光》為證:對抗不能原諒的人,對抗欺負我的人,要勇敢和守護「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亮島嶼每一個人」。

(作者盧世祥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