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別對不起林義雄

江春男



林義雄的禁食超過一個禮拜,體力已經到達極限,正在與生命最後搏鬥。馬政府的反應冷淡,反核人士的怒火難消,公投盟發動包圍立法院,逼迫立委回去開會,與警方發生衝突。但這種策略和目標混亂的活動,顯然逐漸失去社會同情。
蔡丁貴在立法院大門紮營數年,為公投反核而奮不顧身,毅力驚人,他在太陽花期間的幕後表現,贏得學生更多尊敬。但是搞示威運動,不能憑血氣之勇,必須要有計劃、策略、指揮和紀律,否則一出亂子,很容易得到反效果。

示威激化民意反彈

禁食是對身心的殘酷試煉,林義雄的感召力,不只來自他的獻身,以及無私與謙卑的人格,更來自不抵抗和非暴力手段。他的做法符合甘地對「真理與堅持」的原則:放下憤怒,不羞辱對方,不要公開爭執,靜默與尊嚴等等。
國民黨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雙管齊下,希望化解反核壓力:一方面,以新包裝推出舊產品,讓民眾以為政府做了讓步。另一方面,群眾運動容易疲軟,而且物極必反,示威活動一旦激進化,民意很快就會擺回來。
反核不是一衝就有,包圍立法院阻止立委離開,能達到什麼目標呢?要支持林義雄,就不能違背他的精神和原則,不幸的是,有人奉他的名,卻故意不遵守他的道,做了會讓他傷心失望的事,減損了公投反核的民意基礎,他們對不起林義雄。

廢核需要更大覺醒

林義雄為了終結核四,正走向生命懸崖,這樣的告別,留給無數人太多痛苦,且可能催生不必要的恨,而這正違背他所獻身的和平價值。終結核電,不是靠一人之生命,它需要更大的覺醒,更多的社會參與。
祈禱上天,讓林義雄留下來,跟大家一齊守護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