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4

權力的囚徒

馬英九從來不曾想過,年輕學生的反黑箱服貿運動,竟然把他逼向權力的牆角,雖然他高坐在安全的總統府堡壘,但和整個台灣年輕世代為敵,已然走入歷史的囚牢。可以預期他最後的二年任期,有更多更大的抗爭,拒馬和蛇籠層層環繞,他成了「權力的囚徒」。

六年前的馬英九,具有中興之主的氣象,瞬間衰敗下來,和他的用人與心態有極大的關聯。他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只能寵愛親信,親信一句「不入閣、不入府」的話,斬斷了詹啟賢等本省籍人士的晉用之路,再多的LONG STAY也拉近不了馬和台灣土地的距離。

為了奪權取暖,馬英九疏遠了連戰,吳伯雄只能幫他跑腿,蕭萬長光有名分,王金平不受尊重,宋楚瑜成了名實相副的「黨外人士」;馬金核心把整個國民黨的元老都當成「異教徒」,朋友越來越少。

第二任的馬金核心變本加厲,胡志強、郝龍斌,朱立倫等藩鎮諸侯,不准進京議政;為了鞏固一言堂,江宜樺內閣大量任命外省第二代菁英出任部長,同樣的成長背景,相同的思考模式,奉北京為都城,夢裡盡是長江黃河,脫離土地和人民的施政,早已無法因應台灣的多元和劇變,馬英九,淪為九趴總統,成了不可逆的定數。

未來兩年,台灣勢必遭遇更多挑戰,每一步都很驚險;馬英九任命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出任黨的副主席,不過是求自保。他敢自殘清君側嗎?他願意以玉山淡水取代腦中的五嶽三江嗎?想要走出囚牢,馬英九必須作出重大改變。



〈陳杉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