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與馬英九鬥嘴鼓

江春男

蘇貞昌為林義雄向馬英九請命,緊急尋求核四解套方案,這原本是一場無比沉重的任務,結果雙方唇槍舌劍,互相搶話,像小孩鬥嘴,從頭鬥到尾,整整一個多小時全無冷場,讓全國民眾看了傻眼,也更了解馬英九的本色。

馬只訴求藍基本盤

律師出身的蘇貞昌,反應靈敏,機智善辯,當年是黨外第一名嘴,曾讓林洋港和李登輝兩位省主席吃不少苦頭。馬英九公開演講不行,但私下也是很善辯能辯的。就技術面而言,馬贏得一些小戰役,但從整體來看,馬卻失掉整場戰爭。
蘇的訴求很簡單明確,為了林義雄,立即公投,決定核四存廢。馬的反應是婆婆媽媽,不斷翻舊帳,迴避問題,又提數據,又談程序正義。鬥嘴鼓讓他充滿激情,比治國有趣多了。
蘇的臉上寫滿急切與焦慮,為了搶救林義雄,他願意退讓,全力配合馬政府,共同尋找解套方法。

嘲笑禁食必有報應

但馬似乎無感,他有的是吐不完的苦水,他訴求的主要對象是藍營的基本盤,而不是一般社會大眾,更不是走上街頭的反核群眾。
林義雄的一生有歷史的重量,他與台灣人的命運不可分。這一點,馬江之流可能不以為然,也不在乎,但無數人因他禁食而眼中帶淚,心中滴血。這種悲哀與憤怒,有極大感染力,他如有三長兩短,台灣必將出現動亂。而那些嬉笑嘲弄禁食的政客和名嘴,早晚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報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