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讓專家說話

謝宏明

馬總統給林義雄的卡片說: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不知此語是否與原能會及台電人員充分討論而得到的一致意見?

所謂「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這句話是很籠統的,因為我們沒辦法把核四像發生七級地震一樣搖一搖,看會不會有問題。如果用非破壞性檢測進行全面檢查,大概三年也檢查不完,而且有些地方也沒辦法做。何況有些安檢是置入燃料,啟動測試時才能做的,屆時電廠可能已受放射線污染,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我是比較相信工程問題一定可以解決,只是需要大量金錢與時間。所以,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核四蓋好了又怎樣?

核四這種核電廠,將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因為設計它的美國奇異公司已經不可能再賣這種電廠了,它的基本設計是與日本福島核電廠相似的,所以沒有人敢買它了。目前這種電廠在世界上也只有日本有兩部這種機組,它們一直運轉得很好,上次關西大地震後它停機檢驗,發現沒受損後又繼續運轉。但是,該電廠雖是美國設計,日本的日立、東芝等重工公司曾經大幅更改設計,已經不是原有的設計了。這些變更,連奇異公司都不知道,所以核四本身還是一隻白老鼠。又由於核四採取分包施工,將來的基本維修將求助無門,一些特別組件要更換的話,將買不到。日本是有全面高工業水準的國家,她們的核電廠組件,再如何困難也能把它製造出來。可是我們沒有這種能力,核四廠將來碰到維修困難或組件買不到時,可能就要停擺了。依我的看法,這種情形很快就會發生。

現在如果放棄,應該想辦法改為天然氣廠。由於頁岩氣的大量發現,在可見的將來,天然氣的價錢將不會上漲,可說好處多多,可以扭轉核四建廠十七年的悔氣。

核四建廠拖這麼久,終於看到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可怕後果,讓我們有機會省思,應也是媽祖婆的保佑吧!解鈴還須繫鈴人,由全面執政的政府來停建,將是全民之福。

(作者為核子工程師、博士,曾參與核四建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