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4

今天答案揭曉

鄒景雯

馬英九與周美青的女兒女婿全在國外,而且還有外國籍或是綠卡,每當國人討論到這個涉及國家忠誠的國際罕例時,這對夫妻擺出來的態度似乎總是:孩子已經成年,具備獨立人格、自主意識,父母不便干涉,必須尊重。

在台灣這個每每感性超越理性的社會,對於第一家庭毫無政治責任與道德的態度,反而成為鄉愿式寬容下的禁忌,但是,這個社會應當有個最低限度的自覺是:馬英九連自己的女兒都不管或管不了,他憑什麼要一個人決定台灣當代與下個世代的未來?甚至要禁絕一切的管道,不容許當代與下個世代表示意見?

核四這個問題,在生命共同體、生活共同圈的概念下,比兩岸服貿協議更為顯性,應該以此進行最淺白的反思。那就是,台灣社會對馬一家的各行其是這麼忍耐,為什麼馬英九對所有要求民主程序的人如此敵對憎恨?

今天,馬英九要與國民黨縣市長會商,如果他還不理解七成反核四的民意中,有相當比例的六八九萬成員,地方諸侯應當非常明白;這個時刻,輿論必須以公投門檻做為指標,檢驗特別是北台的首長,是不是有足夠的擔當來舒緩社會對國民黨「光說不練」的集體擁核惡感?

耍嘴皮的廉價切割,當屬目前躺在立法院的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遭到國民黨阻付二讀,最是赤裸。表面上,國民黨立委們提了兩個公投法的調降門檻案,以及由政院提出停建核四報告建議,看似比民進黨更前進、更高標,但真正在上週五院會討論時,民進黨的低標案居然無法獲得快速處理,甚至連進入審查都在未定之天,這不是很大的矛盾嗎?

要合理解釋箇中的弔詭,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國民黨這些人全都在玩假球、騙人的,企圖以口水訛詐選民同情,否則他們為什麼無法以具體行動改變被馬英九綁架的格局?一個連自己女兒都不在意的父親,可以家父長國民黨,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必然是共犯結構。

今天,反核團體要上街頭,林義雄禁食已經第六天,如果縣市長會議開下來又是冷血、取暖,那答案就揭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