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4

「暴民」很累 「您」知道嗎?

李宗原

我們是暴民,但若非你們天天恣意妄為,我們哪來理由上街。我們不累嗎?我們超累,大家要上班上課,還要上街,你說我們沒事找事做?你說我們多管閒事?我的老家要被區段徵收,我們的環境沒人保護只能靠自己,我們的家園旁邊有風車噪音,我們珍貴的野生動物被欺凌,我們辛苦工作的工人被詐欺,我們的家園被強制拆遷,我們的同志還是沒有結婚權,我們美麗的山海被財團佔領,我們城市的樹木被非法砍伐,我們非核家園的願望被跳票,我們相信的台灣主權被玩弄,我們希望的代議民主沒有民主。

人民的憤怒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你們不在意因為你們眼裡只有錢,我們在意因為這社會不是因為錢而是這些更重要的事物所以讓它美好,它們無法用錢買到然而你們永遠不會懂。

我們很憤怒,我們希望你們做得更好,但你們讓我們很失望。你們錢要貪我不介意,但是拜託把事情做好,我們也不會有理由出來餐風宿露。

法律是一種工具,有人說知法玩法,有人說知法可以保護自己,你們是政府,你們有太多的武器可以使用,但是切記法律是用來保護人民,而非對付人民,當你們在玩弄法律的同時,我們也在尋求法律的保障,但是你們又可以利用創制增加行政命令來對付我們。

這就是你們所說的「體制內」,但是法律從沒站在弱勢的一方,當我們手無寸鐵時,我們只能選擇體制外的解決方法。所以我們成了暴民,如你所願。

真正的暴民,比政府官員還要認真查資料準備功課,彼此討論交換意見彼此辯論。自大傲慢的政府,你們哪來的自信可以不看這些資料,不聽專家學者的建言?如果沒有,那你們就是一群耳聾眼瞎腦殘的獨裁者。

我們真的很累,也很痛心。

(作者為台大財金系學生、淡海二期徵收案迫遷戶子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