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4

西非伊波拉疫情蔓延的警示

世界衛生組織(WTO)日前宣布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蔓延,已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狀況後,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立即呼籲各方積極配合,展開有效遏阻,莫使續釀大禍。亞洲各國接獲警示,次第啟動了積極防範措施,同時歐美負責快速製造疫苗以應付疫症危機的知名藥廠,部分也完成投入量產的準備。顯然迄已奪走逾千寶貴生命、後續確診的病例還在滋生的伊波拉疫情,已受到重視。在掃除的配合行動上,這次表現堪稱較前有進步。而時疫尚未撲滅,大家還要加強努力,宜存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理念,維護全面公共衛生,保持社會人心安定。
在世界紀錄上,因疫情升高到「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層級,而由世衛組織呼籲採取「非常措施」應變,以遏阻疫情蔓延的案例,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是第3次。啟動世衛制定的這項疫情警報系統,上次是今年5月針對小兒麻痺病毒,在國際間傳播升高示警;再上一次是2009年爆發豬流感疫情時,採取非常措施遏阻疫情蔓延的警報系統應用,能使外界有針對性的警惕感覺,推動相關宣導配合事項,也較具體化,可予外界深刻印象而採取防疫行動。
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失控,已有確診病例的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國,死亡人數逾千,為世衛判定是從1916年首次發現並確認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雖然西非國家領袖矢言團結抗疫,但當地疫情暴增,主要原因在於政府執行隔離政策不力,管理鬆散,另則是西非地區基本設施幾近完全缺乏,稱的上是疫病的溫床。居民也少有抗疫觀念和常識,輕忽官方的遏阻疾病的要求,更信賴民俗療法,罹病死亡卻說是遭了詛咒,導致伊波拉病毒蔓延。
目前亞洲和西非開發中國家人士往來有限,防疫壓力相對較輕,但是既已受伊波拉疫情失控威脅,又有世衛當局高分貝示警,即不宜再放任不理。世衛宣布緊急狀況,附帶也提出了若干方法,指點如何阻止疫情傳染,防杜病毒滋生。相關建議應由政府機構轉化為當地居民所能接納的常識,並全力提高普遍化的程度。切莫陷入西非式覆轍。據我們所知,亞洲若干地區面臨風險,已起動防堵伊波拉疫情演習,但執行面的態度尤宜認真列管。
從今年5月間以「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冠狀病毒(類SARS冠狀病毒)」名義出現以來,在世衛紀錄中,伊波拉病毒疫情已創下擴散範圍最大、歷時最久的一頁。不過世衛示警文件也建議,不應禁止與受伊波拉疫情影響國家之間,進行一般的國際旅行或貿易。因此亞洲國家重新啟動防疫演習、加強入境檢查措施時,對各方人士分際的拿捏要注意。一般以用紅外線熱像儀篩檢航空旅客,派駐合格醫師諮詢、遞送注意疫情傳單為度,要兼顧心理的感受。
國際傳媒對伊波拉疫情做大篇幅報導時,另一項使讀者感到印象深刻的內容,是特別陳述西非地區空空如也的關鍵基礎設施,使問題擴大,造成無可挽救的多方面損失,連術德俱佳,慷慨赴援的各方面醫護人員也感到束手無策。這一突出點,該也是全球開發中國家當作深入檢討的議題。一般所謂基礎設施,項目廣泛,交通、通訊、教育、生活環境、醫護公衛,無所不在列。顯然西非伊波拉疫情造成太多無謂損失,更留下對落後環境綢繆改善的課題。
近年來歷經流感禽流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致命病毒疫情的衝擊,東南亞地區應還有不少人士對時疫來臨時的驚悚和忐忑心情,以及經濟遭波及的無奈記憶猶新。因此當世衛發出西非伊波拉疫情警示,增添了關住的感覺和配合防疫演習的意願,對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箴訓尤其重視。因此趁新的奪命病毒出現,一面牢記疾病無國界的故事,做好準備,一面期待疫苗能早日問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