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把基隆還給我們

王醒之

再多的權貴冰桶與名人大麻新聞也掩蓋不了基隆市的連環爆。基隆市議長黃景泰自爆發圖利建商疑雲沒多久,日前基隆市政府工務處長又遭到約談,緊接著,基隆市議會再度因市議員涉貪遭到檢調單位搜索、約談,結果整個基隆市總共三十一席市議員當中,竟有十八個藍綠議員一口氣被列為被告,並且集中朝向《貪污治罪條例》辦理。

轟炸傳統藍綠勢力

依基隆市此刻膠著的選情來看,當然可以合理的推測這是來自黨府院高層的政治設計:繼黃景泰遭國民黨撤銷提名之後,為了協助謝立功清理基隆市的選舉戰場,不惜玉石俱焚,在距離七合一選舉只剩下一百天的緊迫下,不分敵友,一次性地從中央空投燒夷彈,轟炸傳統藍綠地方勢力。一方面為選前的「棄黃保謝」累積更多的社會條件、二方面殺雞儆猴,警告國民黨地方政治人物要誠心向中央靠攏,不能再「謝皮黃骨」三心二意、三方面還寄望能連消帶打地延燒到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林右昌。
此刻,十八位同時遭殃的藍綠議員,很難再用傳統的「政治迫害」來形容自己的處境尋求選民同情。至少,民進黨更是如此。因為,從黃景泰遭搜索調查,乃至黨內內鬥撤銷提名時,民進黨人在選票市場的考量下,統一口徑的兩種說法都是「國民黨家務事不予置評」與「換黨換人做做看」,完全迴避黃景泰當年當選議長的選票大多來自民進黨籍市議員;如今,十八個被列為被告的市議員中,竟然一半是民進黨籍的市議員。

不過,在這個黨府院同步進行的「不正義」的程序中,基隆人卻被紮紮實實上了一堂政治課:原來,基隆市一直不是基隆人的、政治也向來不是人民的,不論你我再怎麼投票。
長期以來,面對基隆市低迷的施政滿意度,藍綠政治人物總是可以用「經費拮据、中央忽視」來為自己的無能、失能解套,但諷刺的是,若非此案,絕大多數的基隆人都不會知道中央難能可貴、基隆久旱甘霖的五億元計劃補助是這樣被投注在一個如此效益不明的項目上,你我就算不同意,也難敵藍綠的聯手。基隆市,向來是民選政治人物的,不是基隆人的。而在這場政治整肅風暴中,如果基隆人因此開始認真考慮「棄黃保謝」、開始發現民進黨恐怕也只是傳統地方政治勢力的一環,那麼唯一得利的恐怕就會是出身馬金嫡系、核心價值模糊、空降基隆的謝立功。

「投票」是嚴厲監督

此刻,若再抬頭看看基隆街頭上那些市長候選人的選舉看板,就格外令人心酸。除了投票,我們更應該拿起自己的政治責任。與其選一個以魄力自稱的候選人,不如選民自己要更有魄力敢於批評政治人物;與其一直含淚投票把基隆市交給自己不見得放心的人,不如我們開始大聲說:「把基隆還給我們!」投票不能只是用來表示支持政治人物,投票,是嚴厲監督的開始。再不,一起出來參選吧!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基隆辦公室主任、輔仁大學心理系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