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銀髮共和國〉晚年生活 細思量

人到暮年,體能、腦力免不了會逐漸走下坡,為了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品質有保障,應該要未雨綢繆、預先做好規劃……

〈財產規劃〉 安養信託 保老本

賢雲
圖/Tai Pera 圖/Tai Pera

同事偉哲退休後,將台北市的老房子出售,拿到2000萬現金,然後在鄉下買了一間400萬的新房子。

我們問偉哲為何搬到鄉下去,都會區的生活機能不是比較好嗎?

偉哲說,退休後他不用天天趕車去上班,不需要住在交通方便的市區了;不如「賣房養老」,想辦法讓手上留點現金,生活可以自給自足,就不必依賴兒女奉養了。

偉哲將剩下的1600萬現金,與銀行簽下一份「量身訂做」的安養信託契約。他先把存款「過戶」到銀行的信託帳戶,再以他自己為受益人,約定銀行以後每個月固定匯款3萬元到他的私人帳戶,做為生活、醫療及養護費;同時約定,萬一有急用時,亦可請銀行額外撥付。

雖然銀行索費不低,簽約時要先繳一筆手續費,通常為信託金額的0.5%,簽約後每年須另付0.5%左右的管理費;但由於存款不在偉哲名下,確保不會被歹徒騙走,或被不肖的子孫盜領,他認為還是值得。

偉哲感慨地說,他有一位朋友老張,去年離開職場時拿到700萬退休金。大兒子說想要買房,希望老爸支援;小兒子提到公司生意走下坡,有巨額的資金缺口要補。老張一聽嚇壞了,深恐退休金被兒子瓜分掉,於是拿出100萬分給兩個兒子,剩下的600萬找銀行辦理安養信託,以保住老本。

偉哲還提到另一位朋友,李媽媽是位獨居老人,子女都在外縣市就業、定居;近年來她發現自己腦力有退化現象,擔心未來若老年失智,生活無法自理。於是李媽媽到銀行辦理「量身訂做」的安養信託,將存款交付銀行,約定銀行每個月將生活費匯入李媽媽的戶頭,如果她住進安養院,也可以修改契約,讓銀行把生活費匯入安養院帳戶。

為了避免李媽媽將來失去行為能力,她與銀行簽約時設置一名「信託監察人」,由李媽媽的兒子來擔任監察人,幫忙監督信託資金的運用。

我們都覺得偉哲的設想相當周到。人到暮年,體能、腦力免不了會逐漸走下坡,為了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品質有保障,我們應該要未雨綢繆、預先做好財產規劃才是!
〈住宿規劃〉慎選安養院 住安心

文/歐咪媽

阿嬤當年因為有糖尿病等疾病,身體逐漸因病情嚴重行動不便,後來因為開始有了失智的問題,她時而清醒時決定要去安養院住,就怕給家人帶來更多的麻煩。

經過熟識朋友推薦,就直接將她送進那家安養院,初見到的環境還不錯,院方人士看起來親切熱誠的樣子,於是稍微寬心,就決定安心住下去。

大家有空會去探望她,隨著時間一久,阿嬤失智惡化,根本就不會想起認識的人,看在眼裡真有萬般的不捨和難過。通常會在週休二日去看她老人家,有次剛好路過臨時進去,她全身脫光被人很粗魯地在洗澡,門邊走廊上有位洗好的老人,坐在輪椅上隨便披著小浴巾似乎在等待,感到真的是很沒有尊嚴。有次去是整個尿布都浸濕了還沒見人換,隔壁房裡插鼻胃管的老人管子脫落,看見看護沒做消毒防護措施就隨意給他插上,讓我看了直覺院方的衛生、愛心堪慮。

後來阿嬤因生瘡感染去住院後就離世,我認為挑選安養院真要多方面注意,誰知院方真有做到實質的服務,看到那些老人家的模樣,我相信有人會憂鬱而死的傳聞。善盡孝道請慎選安養院,方能讓家人安心,並安養老人家晚年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