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鵝肉店的女兒

呂政達

嘉義民雄有一條鵝肉街,在火車站附近,有一個媽媽和家人開了一家鵝肉亭,她料理的鵝肉當然好吃,但是,聽說許多男客人上門,只是想多看她一眼,聽見她甜甜的笑聲。


這年,鵝肉亭讀高中的女兒談了一場戀愛,那個同校的高中生以前常來吃鵝肉,媽媽也認識。當女兒宣布她在談戀愛,但照媽媽的看法,什麼叫做愛,這兩個年輕人都不算太清楚時,男生已展開了熱烈的攻勢,包括將媽媽加入臉書,大方也實在大膽地分享他跟女兒的感情,媽媽在臉書上勸男生:「你如果喜歡我女兒,就應該可以等,等彼此年紀大一點,再了解是不是感情依舊。」但男生依然被這段感清沖昏了頭,最熱烈時,他們規定每個月十四日都是情人節,都要相聚,媽媽冷言旁觀,最怕的還是女兒受了傷。

媽媽說她不想看到女兒常常太晚回家,後來,男生就常來吃鵝肉,兩個人就在店裡的一角大啖鵝肉,在媽媽忙著顧店的眼角餘光下談純純的戀愛。有一次媽媽心中還安慰地想著:「最少,這個男生還喜歡吃我家的鵝肉。」

民雄這條鵝肉街,位於熱鬧的交通要道,競爭激烈,每家鵝肉店號稱都有祕密配方,即使要傳下去,也只傳給兒子或者願意招贅的女婿,喔,想太遠了,媽媽繼續剁著一盤滷鵝腿,她嫁到民雄前,也沒有想到她會學會做鵝肉料理。媽媽想著,難道她會希望女兒繼續在這裡賣鵝肉, 一大清早拔鵝毛,燒水煮鵝肉,把自己弄得一身都是腥味嗎?

那個男生好像不挑嘴,舉凡滷鵝肉、鹹水鵝、白切或是薰鵝,他照單全收,一般客人最喜歡的鵝腿他也不放過,回家前還會外帶,跟女兒親熱地說再見。媽媽有次問女兒:「現在還過情人節嗎?」女兒說:「媽,妳說的是白色還是粉紅色情人節?」

直到這麼一天,女兒比平常時間還晚回家,臉上還掛著淚痕,媽媽問道:「怎麼了?」女兒說:「都是他,他啦,他說我們認識這麼久了,想要那個親親一下,我說不要,他就生氣跑了。」原來如此,在媽媽心中,早就設想過這樣的情節,她很想跟女兒說,男生都是這樣子的,她以後一定還會遇到,誰教她是她的女兒呢。媽媽說:「別理他,他只是肖想吃天鵝肉的癩蛤蟆。」

但是,癩蛤蟆的天性之一就是想吃天鵝肉吧,沒過多久,女兒又有說有笑了,換了個男生還是來吃鵝肉,有時候還會帶包餅乾來當禮物獻給媽媽,要把媽媽加入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