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4

東京跳島小旅行

高橋洋

御藏島又為「海豚之島」


日本最多島嶼的都道府縣,第一名是海岸線複雜、並擁有五島列島的長崎縣。接下來則依序是坐擁奄美群島和屋久島、種子島的鹿兒島縣,以及面積最大的北海道。那麼,面積為日本全國倒數第三小的東京都又擁有多少島嶼呢?
實際上,東京都的島嶼多達330座, 高居全國第六名。東京都之所以能擁有這麼多島嶼,是因為伊豆群島和小笠原群島均被劃在其行政範圍之內。如果各都道府縣擁有領海管轄權的話,那麼連同海域面積一併計算,東京都的版圖將十分遼闊。因為無論是日本最東邊的南鳥島、還是最南端的沖之鳥礁,都屬於東京都的一部分。
大東京的秘密島嶼
伊豆群島曾隸屬於靜岡縣, 但現在已被劃入東京都的行政區域之內。若從交通方式來看的話,要前往伊豆群島可以從竹芝棧橋搭船、或從調布機場搭乘飛機,與東京都的關係相當密切。伊豆群島的交通並不算方便,再加上如2000年三宅島的火山噴發、及2013年大島的土石流等近幾年來自然災害不斷地發生。話雖如此, 伊豆群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當地文化,不僅讓伊豆群島成為日本少數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地區、也讓小笠原群島在2011年時成功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雖然日本政府的災後振興支援很重要, 但是一般遊客的觀光旅行也已經足以為區域經濟帶來不容小覷的效益。
伊豆群島的青島


近距離深入伊豆群島
如果要前往大島、八丈島、新島和神津島的話, 從東京搭飛機只要25分鐘便可抵達。新中央航空自今年4月1日起,開始運航東京調布至三宅島的直飛航線,使用機型為19人座的小型飛機Dornier 228。在此之前,旅客只能從羽田機場搭乘全日空前往三宅島。因為島上的機場跑道很短,只能提供小型螺旋槳飛機起降, 因此儘管全日空使用了DHC-8-Q300機型有54個席次,卻已經是公司內最小的飛機了。
雖然比起全日空,新中央的Dornier 228座位數並不多,但其相對多的航班數卻也有效提升了交通上的便利性。此外,也可以選擇搭乘直昇機「TokyoAi -Land Shuttle」往返各島嶼之間。因此,現在要前往伊豆群島,其實比想像中要來得容易許多。
你不知道的鮮活東京
一般前往伊豆群島及小笠原群島觀光的旅客,多聚集在大島、利島、新島、式根島、神津島、三宅島、御藏島、八丈島、青島、父島、母島等11個有人島嶼。其中第二大的八丈島, 面積約相當於JR山手線內區域,而最大的大島也只有其1.5 倍大。
這些如珍珠般散落於海上的小島各有其特色,舉例來說最小的利島上種植了大約20萬株的山茶花、其山茶油的產量為全日本第一。另一方面,人口僅有160人的青島村,是日本人口最少的地方自治團體。神津島海水的透明度為日本全國之冠、御藏島則以巨樹為人所知。父島自1878年便開始栽種咖啡,不僅是日本最早的咖啡產地、同時也是全日本最早迎接曙光的地方。這些小島,展現了你我都不曾看過的東京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