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4

馬政府的不知與無知

邱吉鶴

農曆7月,台灣真的不平靜。先是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石化管氣爆,造成3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接著新店瓦斯氣爆,亦造成2死、15人輕重傷。國人正在療傷重建之際,行政院陸委會卻不遑多讓,搞出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拔官記,辭官原因從家庭因素、工作疑點、洩密到通匪,整個事件過程荒腔走板,不得不讓人氣爆。

最不可思議的是陸委會官員的發言。根據媒體的報導,張案先是8月16日陸委會代為行政院發布新聞,因家庭因素請辭勉予同意。在當事人否認下,18日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召開記者會,指出張案涉及國安,將全案移送調查局,必須將張顯耀副主委調離現職接受調查。接著,19日當事人在新聞媒體談話性節目回擊,20日王郁琦主委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表示張案涉及國安,疑點有待查清,必須要有一個「迥旋空間」(即安排當任國營事業董事長),讓張副主委得到一個公平、適合的處理;但在社會更加質疑其說法下,23日王郁琦主委再度重申,當時安排張顯耀接任國營事業董事長職務,除了避免其繼續接受風險外,也基於法律「無罪推定」精神,盼給予張副主委有公平說明機會。這一連串的發言,真讓筆者愈聽愈不懂,一頭霧水。

難道陸委會官員不知道特任副主委是政務官嗎?政務官怎麼會有調職的問題呢?文官因受公務人員保障法之權益維護,如違背職務長官可將其調離現職等候調查;而政務官如長官因政務需要或其違背職務等,隨時可請其辭職或免除職務,除非事後重新另派新職,應沒有調職的情事。如果陸委會認為張案涉及國安洩密不適合留在現職,只有請其請辭或直接予以免除職務,政務官還有什麼職務可供調離的呢?真的不得不讓人懷疑其是否想要私了?其次,即已認為涉及國安洩密,就可直接移送檢察機關指揮偵辦,為何還要先移送調查局調查,再讓調查局作出錯誤的移送及不當的發言呢?此種處事作法不得不讓人佩服!

政府部門的高層政務官都是經由主政者千挑萬選,大都具備豐富的知識與經驗,可以為國家做些重大的決策,替主政者分憂解勞。如果政務官跟一般文官一樣,只會聽命行事或每天在揣測上意,那就不是國家人民之福了!如果政務官不諳政府體制法規,又不肯運用文官體系的經驗,而做些出人意外的決定,造成社會的紛爭,那政府部門就有得忙了,這樣不但讓上層氣爆,更是讓人民氣爆!

(退休公務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