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真正的諜戰

江春男

張顯耀洩密案雖滿天疑雲,但各界以看笑話居多,調查局卻主動拉高案情,以外患罪移交高檢署偵辦,想不到卻遭拒絕。調查局辦間諜案如辦家家酒,搬石頭砸自己招牌,簡直讓人笑掉大牙。

說到兩岸諜報,不能不提到解放軍少將劉連昆,他在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提供我極寶貴情報,事發後被判處死刑。此案不只過程驚險,且衍生許多案外案。最戲劇化的是,因此案立下大功的我情報局上校龐大為,前年竟因洩密被判3年半有期徒刑,去年入監服刑。
92年和94年,龐大為是軍情副處長,負責執行以劉連昆為主角的「少康專案」,為建立信任關係,他甘冒危險,兩次親赴廣州與劉連昆見面。
劉是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長,他92年開始向台灣提供情報,尤其台海危機中讓台灣掌握中共的底線。李登輝為安定民心,公開說出空包彈的祕密,引起中共警覺,許多人身分曝光,對情報系統士氣造成莫大打擊。

立大功反遭判刑

其實,除了李登輝的談話外,更重要的是潛伏在軍情局的共諜殷偉俊,他是香港人,進入軍情局後接觸到劉連昆提供的文件,事發後他被判重刑。另一名軍情局特工李志豪,也被發現是雙重間諜,被軍情局誘騙到台灣,判無期徒刑,至今仍在台灣服刑。
台灣給劉連昆比照少將待遇,每件情報少則30、40萬,多則百萬,前後發放的工資和獎金4、5千萬元。現在還有2000多萬元等家屬來領,但劉連昆兒子被判重刑,劉的妻子不滿他丈夫當間諜,害死自己,連累兒子,因此拒絕認領劉的屍體。軍情局在戴笠紀念館的忠烈祠,安放劉連昆牌位,以紀念他。
龐大為立下大功,因患血癌,體檢不合格不能晉升少將,許多人為他抱不平,他2000年7月退休,出版《芝山風雲》,《情報作戰紀實》等書,被高院判18個月徒刑,緩期執行。緩刑期間,2010年他又在香港出版《情報札記》,紀念劉連昆這位被他視為知己的戰友,結果被加重刑期為3年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