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只有沉默的人了解我

林達陽

晴空萬里的上午,走過公園的轉角,看見彩色的鸚鵡歛著翅膀,靜靜站在那年輕女子的肩上。

不知道這鸚鵡會說什麼有趣的話呢?轉眼間又到花季了,市區大公園的花圃紛紛換上當令的花卉,好多顏色,好不真實,亮晃晃地爭相向我展示,不知道是熱情還是孤獨。豔陽底下我沿著公園外圍慢慢地走,漫漫地看,汗從額上細細地冒出來,轉瞬間又被南風吹乾。

這就是青春的感覺啊。想法冒出來又轉瞬消失,像是水裡的星星,空氣中的水氣,新學來的流行語,偷偷地喜歡,改變了我一點點後很快就被代替。我沿著公園外圍走,矮小的行道樹也都是新移植的,枝葉稀疏,擋不了陽光,但仍很有朝氣向上伸展,信心飽滿的模樣。我看見走在前頭的小男孩仰著頭走過一株又一株行道樹,頑皮地拍拍樹身,跟樹說話,樹便輕輕搖晃起來,好像互相勉勵著。要一起好好長大啊。

我走了很長的路才來到這個轉角,遇見那女子,和她肩上的鸚鵡。可能是等著紅綠燈過馬路吧?女子站在豔陽下的轉角路口,瞇著眼睛看著前方,非常幸福的模樣。為什麼選這樣的天氣帶鸚鵡出門呢?那女子戴著觀光客一樣的寬沿草帽,穿淺色洋裝,幾乎就是從青春電影裡走出來的人物了,我注意到她胸前垂著好看的木墜子項鍊,鍊身是黃銅製的,遠遠繫著她的後頸,迎著陽光閃閃發光,鍊身一環銜著一環,像是女孩們細瑣說話,遠遠看時,像是細細亮亮的夏天的山澗一樣。

鸚鵡站在那女子窄小的肩膀,偶爾收放爪子稍稍調整一下位置,但翅膀張也不張,很篤定,對於自己突兀的存在很滿意且毫不在乎似的樣子。細細的爪尖始終勾著女子薄外套的上緣,腳上沒綁上什麼鍊條或環扣之類的束縛之物。我看著鸚鵡的爪尖輕輕咬著那女子窄小的肩,有一點心焦。她不覺得痛嗎?鸚鵡可能也不是真用力抓著她吧。但既不抓牢女孩的肩膀,也不張開翅膀,鸚鵡……鸚鵡都不覺得緊張不安嗎?

路口一直亮著紅燈,女子就一直站在那裡。我與女孩錯身,客氣地給彼此一個微笑,往前走,想像她或許因為好奇或其他理由稍稍側過臉看了看我,或想像她始終堅定地望著前方毫不保留。我也沒有回頭,沉默著繼續往前走,轉過彎,走進公園步道的入口,走進花團錦簇的迷宮,各種顏色的花卉綻放在太陽底下,像是瞬間的火,但我無話可說,只能繼續走,只能沉默,像是一個在煙火後頭偷偷亮著的三等星,或四等五等,沒有人看見我,即使是我自己也看不見我那麼沉默,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一直保持沉默。沉默也有許多顏色,失望與脆弱的時候,許多人對灰心的我給過不同的說法,嘗試給我或冷或暖的能量,像是沾著不同色彩顏料的刷子嘗試粉刷窗門掉漆的部分,但再怎麼掩飾,微微的凹陷都是永遠存在的。好忙碌好繁華的世界啊。世界在每一個人的說法裡爭妍互搶、彼此襯托,教導我,爭取我,排拒我,襲用前人的句型和語式,總是有話要跟我說,總是要我相信那些話絕不會錯。

但我只能被真正的聲音說服。只有沉默的人了解我。我想那女子是沒有再看我一眼的,但我想,或許沉默的鸚鵡曾經轉頭看著我,豔豔的南國烈日之下遠去的我,有著好多好多的想法像是一身美麗多彩的羽毛,但就是不說別人的話,不透漏一丁點別人的聲腔。

那麼美麗的鸚鵡與女子吶。夏天的太陽仍然照著我們每一個人。真是謝謝啊,謝謝有人接受這樣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