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4

馬戲治國,你被匪諜了嗎?

岑安

張顯耀罷官,在馬朝不過是數十名部長來來去去的一個橋段,居然搞到天翻地覆,一發不可收拾,怪誰呢?

第一個當然要怪王郁琦。他從上任以來,外界始終沒有把他當大人看,當他發布張顯耀「因家庭因素」去職時,後者一肚子不服,發表聲明是「被辭職」的。為了給個理由,王郁琦只好掰了個「工作疑點」,雙方不斷加碼爆料,從洩密一路升高到共諜,這下不得了啦,馬英九執政六年宣稱兩岸六十年來最和平,每年有幾百萬陸客全台趴趴走,除了一些軍情人員外,中國基本上不需要花什麼精神搞情蒐,「共諜」一詞讓人彷彿墜回兩蔣肅殺的年代,那可是會人頭落地的大帽子。

為什麼要按這麼血腥的罪名?王郁琦看起來不像這麼凶狠的角色,於是外界不免一口咬定背後還有一個唆使的人,自然就聯想起維基解密形容「像個混混」的那位仁兄。

王郁琦起初說罷張的官,馬英九事先不知情;豈料張自恃得寵,居然上書搬救兵,王只好抖出真相,改口說馬兩週前就知道了,讓張知道早已失去聖眷,趁早死了這條心。

情治系統如今已完全納編國安會統轄,調查局一馬當先,直奔高檢署抓匪諜,不料吃了一記悶棍,只好回頭找地檢署配合查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劇情瞬間降溫,看頭劇減。

無預警拔掉首席談判代表,一定有什麼眉角觸怒了龍顏,但拋出「共諜」這頂血滴子,連老共也看不下去了,國台辦警告「勿作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評論則斥為「太離奇」,意思是說,馬政府未免太兒戲、玩得過火啦。

現在的問題是,馬英九朝思暮想的馬習會,出了一個「張匪顯耀」之後,要如何收拾殘局?看到主子殺雞用牛刀,時刻擔心「你被匪諜了嗎?」的幫派(張顯耀說的),哪裡還有心治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