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就行政效能和政體改革來看,馬政府完全不能和雍正王朝相提並論,也不如1979年後的中國。無能平庸就算了,還怪誕荒唐,妖風亂吹,讓人啼笑皆非。

馬政府的荒腔走板否定了執政6年早已應熟稔政務的假設,處事益發幼稚荒誕。張顯耀案即是最新的例子。
人們經常悲哀地互問:如果在能幹和清廉之間,你只能選一項,你選哪個?有人說能力,有人說清廉。這都不是答案,答案是在清廉的基本資格上,我們要能幹的官員。為什麼我們只配二選一,而不是二者兼備?

沒有識人之明

不過,看到扁、馬兩朝的表現,我們無奈地接受台灣人民沒有資格享有被廉能兼具的官員所服務的好命。相信如果現在做此民調,多數應該選擇能力。因為能幹的總統及官員能使全民受惠;而貪污並不會殃及全民。馬強調廉政,結果政府並未因廉政口號而清廉;同時能力的匱乏已使全民鬱卒。扁家貪污令人髮指,但扁的能力超過馬,經濟情勢也優於馬朝。
以台灣當下的情勢來看,雍正皇帝除了專制獨裁外,他所遇到的內部環境應與現在台灣較為相似。為了替大清後200多年的吏治奠基,他發表了長篇諭旨,把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巡督們造冊列單,讚揚田文鏡為首的能臣,貶抑楊名時為首的清官;雍正直指那些清官沽名釣譽,「對貪官蠹役則庇護之,對強紳劣衿則寬假之,對地棍土豪則姑容之,對巨盜積賊則疏縱之。這會使天下百姓暗中受其荼毒,無可控訴。」雍正把楊名時等5名保守派督撫,說成鄉愿,就是「德之賊也」。馬總統用人重視學歷人格,但他沒有雍正的識人之明,沒看出他們的保守無能,以至於國勢日衰,民怨沸騰。
根據《朕,知道了:雍正-被誤解的皇帝、被低估的王朝》書中所指出,雍正在位時,傳統政治體制、經濟、財政、金融制度都面臨史上空前嚴峻的挑戰;白銀大量內流、米價大幅上漲、社會不安。這些都與今天台灣類似。雍正鼓勵督撫革除官衙陋規(例如粵海關68種陋規等),包括官吏所得透明、創造官府4種幕僚參與政務的制度,產生政務專業分工的效能。在雍正治下,所有公共建築、交通要道和河流、運河都得到維修治理。遠在法國的大哲伏爾泰也讚雍正打造了一個現代化、人性化的行政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