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4

希拉蕊大笑:有誰能一帆風順?

蘇盈貴專欄
希拉蕊前外傳(Ⅱ)

人生以奇特的方式展開。
在柯林頓提到是否活得下去之後的十年-
2009年初,希拉蕊在華府宣誓就職,她致詞時微笑的望著柯林頓,消遣的說道:
「我好感謝他,這輩子帶給我各式各樣的經驗。」
說到「各式各樣」(all kinds of experiences),特別抑揚頓挫了一下,引來滿座哄堂大笑。
那年初春三月,希拉蕊國務卿訪問土耳其,在首都安卡拉接受一家電視台脫口秀節目訪談,當主持人提到她從第一夫人、參議員到國務卿,似乎一帆風順時,不禁訝然大笑:
「我不知道誰會擁有一帆風順,那樣的人生?」
「如果你遇過那樣的人,千萬記得通知我,我很想見見他們…因為,儘管活了六十年,還沒見過有那樣的人存在。」
她有感而發,提到人的一生,不可能平平順順,困難、挑戰、考驗…,會以不同的樣貌或形式出現,而只有珍惜、愛、包容、友誼與家庭,是忘卻人生痛苦的不二法門-
其實,希拉蕊意在言外、隱隱約約說的是那段艱辛歲月-
1999年3月19日,華府。
對於中國涉嫌竊取美國科技機密「感到憤怒」的柯林頓,仍然極力的為華府與北京間交往的政策辯護:
「我認為與中國交往的政策,是著重在各方面的合作,這樣才能緩和緊張局勢,化解不必要的爭執。」
「在最惡劣的狀況下-簡單的說:中國只有不到二十四枚長程飛彈可以用來對付我們;而我們呢?我們大概擁有六千枚長程飛彈的部署,當然這也包括遠在太平洋裡頭的三叉戟潛艦。」
「雖然我們不能心存幻想,而是必須睜大眼睛,仔細的盯住不能認同,或忍受的歧異;另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積極的找出雙方共同的利益,以及奮鬥的目標,努力的去發展這些部份合作的可能性。」
當時美國人還不知道-中國千辛萬苦「竊取」美國的科技或商業機密-相較而言,如果那是小偷,那麼美國政府就是地球上最可怕的超級大盜-美國靠著安置在電腦裡頭的後門程式、網路平台、海底光纖電纜以及太空中的衛星,幾乎可以「大大方方」「理所當然」的看到他想看的、聽到他想聽的,以及公然「竊取」他想得到的一切-
當然,這必須要在十四年後(2013年),史諾登的案子爆發後,世人才可能了解,或真正的恍然大悟。
不過,柯林頓說出的觀點,在人與人的關係上,其實就是希拉蕊當時深心裡千迴百轉的想法。
就以當年,前幾個月公佈的1998蓋洛普民意調查來說:
希拉蕊在最受景仰的婦女當中,名列世界第一。
但是,免不了有人會批評她,是秉持好鬥的個性,守護她說謊成性的丈夫,只不過眷戀權位而已-
事實上,他們夫妻間,已無感情可言。
如果她要把這些話當真,大可以簡單的這樣歸納:
支持她的,大多是有傳統觀念的舊女性-她們提倡並且擁護家庭價值。
而反對她的,則大多是雷同她的性格-有自己獨立的想法:
所謂新女性主義者-
她們不但不認為她應該繼續支持柯林頓,甚至,一天到晚在預測她與柯林頓的婚姻,究竟能不能維繫到柯林頓總統任期結束。
這些小道訊息,同樣,在她的參議員、國務卿任內照常發酵。
甚至在她2014年六月,出版《抉擇》(Hard Choices)後依然存在。
對這些預測,她從來都不置一詞。
說實在的,這種結果真的是很難說,但是問題的重點-根本是想錯了!
因為看人一定要兩面看,看他的好,看他的不好;看他的長短,也看他的短長。
基本上,每個人的優缺點或有不同,但是這種種好壞利弊,一定會平衡的分佈在人性當中,只是或明或暗,或隱或顯,知與不知而已。
舊女性主義只看到家庭的好,正如新女性主義只看到柯林頓令人無法容忍的缺點一樣,都只是一種充滿愚昧的偏見-
希拉蕊自認是個新女性主義者,卻不希望,自己是那種愚昧的新女性主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