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誰發明了Twitter小鳥?

紐約時報
發明家MELANIE REHAK

 「Twitter就是這隻鳥,這隻鳥就是Twitter,」社交網絡公司Twitter的前任創意總監道格·鮑曼(Doug Bowman)2012年宣布Twitter標識的最新設計時說。它的上一代略顯笨拙,頭上有一簇毛,有時附上公司的名稱;鮑曼的新小鳥線條更明快。它類似山地藍知更鳥,帶有一點蜂鳥的影子,它的嘴和身子伸向天空,用鮑曼的話說,是「自由、希望和無限可能性的終極體現」。從2006年公司創立時的版本到此前的版本都命名為「大鳥拉里」(Larry the Bird),這個名字來自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傳奇人物拉里·伯德(Larry Bird)。目前的標識被簡單地稱為Twitter小鳥。
現在的標識和最初的大鳥拉里幾乎沒有相似之處,最初版本是英國平面設計師西蒙·奧克斯利(Simon Oxley)創作,他後來為很多網絡公司設計了吉祥物。那隻藍鳥只是他2006年在iStock網站上銷售的一個插圖,Twitter公司的人花了約15美元買下了它(現在你仍可以以11美元的特價下載一個類似的插圖)。Twitter的早期用戶們可能還記得,奧克斯利的小鳥更纖細、安靜,只裝飾着一隻藝術化的眼睛,棲息在樹枝上,那個樹枝分裂成一個優雅的日式花飾。

Twitter選擇奧克斯利的設計時,他甚至沒聽說過這家公司。「我好像記得有個朋友給我發郵件說起這家公司,」他說,「我越來越多地看到自己的圖標,CNN和BBC在提到該公司的創業故事時也會提到我的小鳥圖標,這讓我挺高興的。」但是因為公司不準使用iStock上的圖標作為正式標識,Twitter很快拋下了奧克斯利的小鳥。公司創始人之一比茲·斯通(Biz Stone)想出了內部小鳥標識的最初設計,2009年在設計師菲利普·帕斯庫佐(Philip Pascuzzo)的幫助下對它進行了微調。一年後,他們創作了另一個版本——卡通化的剪影——它最後被鮑曼進一步精簡成了現在的樣子。
至於奧克斯利,雖然他的小鳥不再廣泛流傳,但他為自己成為一家科技公司創辦史的一部分而感到高興。他仍是那個物種的忠實粉絲。「我真的很喜歡鳥,」他說,「我在英國鄉下長大,周圍全是鳥。清晨4點就能聽到鳥鳴。」啾啾,啾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